2018年5月19日星期六

反白眼的後果

早陣子某強國有個記者招待會,其實外媒們都很明白,讓你問不等於會答你,何況未必選中你。而其實他們已經進化到安排自家藝員扮外媒,奈何霞姨安排的貴價老臨演技實在有待改善,又或者那顆愛國愛黨的心真的很難被壓抑,於是在其戲份問問題時露了底。旁邊那位真性情的女記者就在這一刻,那一下反白眼,完全搶戲了。

其實類似的情況久不久就有在鏡頭下發生,我較有印象應該是689在位期間有一次接受記者提問時不知答了些什麼,他身後的政府官員對其語言偽術並未懂得欣賞而即時作出了一個凡人的驚訝反應,於是,他就被發配國外去了。這類活生生的事例,對於我們來說又有什麼啟示作用呢?

我也年輕過,而且個性的確比較率直,年輕時因為這個性也吃了點虧。率直者,可能是對於職場上遇到的不平事交出直接而沒有深思熟慮的反應,也可能是在聽到看到一些事情時面上即時流露「唔多妥」的表情。

「深思熟慮」在職場中有很大學問,簡單來說,就算你收到客人/公司一個聽起來不大合你心意的決定,也應該想一想、了解一下所有,才在心裡下個判斷。有了判斷,喜惡應該沒有那麼一面倒,再想想應該給予什麼反應,而給反應有沒有用處。

以上這個是可以寫多兩篇的題目,今次是想講那些「一剎那」的小反應,例如,反白眼。

我有個印象,這一代的人對於事情的即時反應是很快的,所以那些反白眼呀,忍不住嘻一聲笑出來等等,在職場中的確比較常見。是不是因為他們成長於一個有互聯網的世界,打幾隻字就可以發聲,慣了有什麼反應就即時表達,跟他們在網上或者跟人聊天隨時俾個Emoji一樣方便呢?

只不過,他們未必知道在現實的職場裡,這種近乎失態的即時反應小動作,會給人一個很不好的印象。

若果是那一種有同事說錯話而你忍不住嘻一聲笑出來,這個還沒有太大傷害;但若果是因為你聽到同事讀錯英文或者說了只有你跟幾個人才明白的可取笑點,而你那一刻忍不住嘻出來,那就不太好了。

不過,若果你是在老細講話/同事Present時交出一個反白眼皺眉頭的表情而又給其他人看見,手尾跟是有的。

我是那種比較喜歡觀察的人,在我主持的會議遇到這種情況,通常我會開口問那位同事是不是有什麼意見。那麼,若果你被問到而答不出/不方便說出你唔like的原因,都幾尷的。

只是在職場上方丈有很多,他們不會即時問而是會記住「果個邊個邊個反左白眼」,壞印象就由此起了。你知道嘛,要建立好印象花很多時間,但一個壞印象可以記很久的,要推倒重來就很花時間了。

至於反白眼跟認真的皺眉也是有分別的,後者還可以說成是你深思的自然表現(是啊也有老細很懂有些員工這些小動作然後特意當時或事後去問),但反白眼,很不尊重又有點失禮的。

我不時提醒自己,就算內心已經反白眼到後腦也不會表現出來的。

(所以有人說在會議中發夢的人比較安全)嗯,一家公司不會需要很多要開會而只需發夢的人。

其實這是「喜怒形於色」的其中一個項目,而「喜怒形於色」又或者「大情大性」並不一定是缺點,在乎你在什麼時候喜怒形於色,與及你是否有條件無時無刻喜怒形於色。

多多觀察自己的這些小動作小反應,問問同事有沒有什麼要提點的,讓自己成為一個在適當場合做適當的事的人,在有需要時要發表意見讓人出其不意也要想清想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