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5日星期六

因為寂寞:《能先接吻嗎》

人要活得自在,一定要學習獨處,而且要學習享受獨處。畢竟到了某個年紀,無論是什麼原因也好,身邊沒有伴,但亦覺得沒有需要為了找個伴而去找,那就必須知道一個人的時間怎麼過——無論是真正的一個人,還是跟朋友親人。

不過,愛情往往不是你說要就有,或者你說不要就會自動走開。《能先接吻嗎》是一部拍給四十過後的朋友看的愛情劇,無論你是單身貴族,失婚孤獨一人,或者已婚有了小孩,都應該可以從劇中找到一些共鳴,當然,單身的,對於男女主角的遭遇,或日常生活點滴,會有更深的感受。

 
全劇有四十集(每集半小時,即平時的廿集),首先要說,的確劇集尾段是有點弱掉,但演員們真的演得很好,特別是男女主角。看了頭兩集,你會不明白開首男女主角的悲傷互問是什麼意思,劇情還讓人以為這是一部講述四十過後成年人的愛情輕喜劇。

男主角孫武寒(甘宇成),五十歲,廣告公司話事人,曾經在廣告界獲獎無數,早年與大地產商太子女離婚因而獲得巨款,兩人育有一女,女兒跟隨母親到美國與繼父生活。武寒過著極度孤辟的生活,共住的只有老狗一隻,平日除了跟同事與及廣告公司理事兼好友黃仁宇(金聖洙)見面外都不怎與其他人接觸,基本上是《不能結婚的男人》類近的生活,但他結過婚,更年長。

女主角安純真(金宣兒),四十五歲,從事空姐廿年還未能升職,原本擁有一幸福家庭,與前夫殷慶秀(吳智昊)育有一女,但女兒七歲時因意外去世,純真與慶秀大受打擊,純真堅持要為女兒的死討回公道,而他這份堅持,讓他除了失去女兒之外,更被航空公司的後輩白志敏(朴詩研)乘虛而入搶走了老公,同時因為要跟大財團打官司,家財散盡更惹上官非,更可悲的是,這樣犧牲,還未能為女兒取回公道。

為何我會說開初以為這是愛情輕喜劇呢?安純真走投無路希望搭上孫武寒這個失婚筍盤,是好友李美羅(芮智媛)介紹他的,因為美羅的丈夫就是仁宇。純真跟美羅的姊妹對話毫不掩飾想法,而他跟武寒的相遇也蠻好笑的;不過最讓我印象深刻,是描述武寒這個獨居中佬,在浴室被反鎖幾天才被救出的慘劇,過程好笑,同時也反映了獨居中年的危機。

男女主角希望先性後愛的戲也很好笑,到汽車酒店那段是一絕的;後來男女主角同住的種種也是很好笑的,包括兩人因為老花而未能順利穿線縫衣那段戲。

慢慢看下去,開始發現各人背後的故事,都帶著沉重的傷痛:純真那一段大概已描述,而劇集很早已經告訴我們,武寒原來早知自己命不久矣。

所以,武寒與相伴的老狗最後時光那段戲,又是另一刺中成年孤獨的劇情。

假若劇集是單純寫兩個中年男女在某個時段相遇然後擦出火花就太無聊了,故事的發展一步步告訴我們,為什麼一直抗拒相親的武寒會接受純真,原來他早在很多很多年前,一次又一次,遇上純真,也見證了他為了取公道而發生在他身上的悲劇,更甚的是,他也是有份造成悲劇的人,卻同時曾經救過純真一命。

所以,男女主角的心理變化很複雜:一個本來希望臨死前向這個被虧欠的人作出補償,卻慢慢不自覺地愛上他;一個只是希望在這個男人身上找到錢財,卻發現原來這個人是當年拒絕向自己伸出援手的人,只是面對這個瀕死的人,他又需要保住他的性命以便跟大財團打官司。

所以,兩人原本很明白,他們之間曾經發生的種種,根本不可能相愛,只不過,愛情,又怎能那麼理智呢?

所以,到劇集末段,純真媽媽知道武寒是有份害死其孫女的人,卻知道這個可能活不了多久的男人是女兒的至愛,那份愛的包容,也是非常動人的。

欣賞劇集的地方肯定是把幾位主角的性格描述得很立體,沒有那些無原無故的壞與好。例如純真的前夫慶秀,前段我們一直看他好像對純真很悔疚,又似餘情未了,然後慢慢才知道背後故事,除了因為他選擇在女兒死後逃避現實,當然或者是因為他及時得到志敏的安慰而背叛了純真回不去了,所以他表面上已經有了新的家庭,但實際之前的傷痛全沒好好處理;就算志敏這個小三,表面好像贏了,女兒也有了,但始終明白丈夫還被綁於前段婚姻的很多事情,同時他也深知自己對不起純真,所以這個小三的角色,不是灑狗血劇集的設定,而是很一個人的事。

就算美羅與宇仁這對夫妻也很有戲,他們代表了身份地方不符的婚姻,美羅更是帶出女性踏入更年期面對的身心關口。這對夫妻的戲一直在劇中有緩和氣氛的作用,那些成人笑料是很有趣的,同時,兩人作為男女主角最好的朋友,為男女主角各自分擔傷痛,為男女主角的關係而傷神,也是很好看的。

劇集另一好看之處就是純真如何化解武寒與女兒的關係,某程度上,他也把自己對女兒的思念放進去,而武寒這個不想女兒傷心的爸爸,那些狠心戲也是很好看的。

不過我覺得劇集最好看的,是男女主角相處的日常。對白寫得好,兩人演得火花四濺,從兩人婚後的旅行,到劇集後段兩人到動物園那段戲,跟一對小男女的互動,反映的是就算成年人的戀愛,不一定會過份理智冷靜,同時也有幼稚的甜蜜,不過份,很到位。

尾段弱掉的當然是那段官司的草草收場吧,還有對於兩人的關係有點多了的拖拉也是略略減分的,但我很喜歡結局,畢竟,到了這個年紀,遇上對的人,無論如何,也是希望活多一天愛多一天。

以上提及的六位主要演員都演得很精彩,當然首推男女主角:甘宇成與金宣兒都是戲精級高手,我沒有看過甘宇成的戲,厲害到不得了,而且完全把知性大叔的魅力演出來,金宣兒就不用提了,這是一個很苦的角色,但他不是不停的哭哭啼啼,而是把安純真面對的所有矛盾掙扎到演出來了。

我知道芮智媛因為美羅這角色贏得了百想最佳女配角(其實想知道為何劇集未播完就提名,而其他角色又是否沒有被提名呢),他的確演得很出色,愛恨分明,對純真義無反顧的支持,跟金聖洙像活寶貝的戲,也是很精彩的。

這部劇單單是演員也值得看,還有拍得很美,詩句的運用也很有意思,每一集末段無論是回憶還是片段分享更是精彩。有機會找來看看,Viu的app可以看到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