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9日星期三

親情與歌星夢:《玩轉極樂園》

因為種種原因我最後也沒有走進戲院看這電影,卻在早前從台灣回港的飛機上看了。是的,我沒有好好聽朋友的勸告,表示絕對不能在飛機上看此電影,因為肯定你會哭的。結果,坐在一位女士旁邊的我,看到電影的中後段,強忍淚水辛苦到不得了。

我所說的就是Pixar拿了今年奧斯卡最佳動畫的《玩轉極樂園(Coco)》。不過很有趣的是,這時才去寫感想,又會聯想另一部看過的電影:《打死不離歌星夢》,當然,當初的感動,還是源於我最想念的祖母。

這是一個發生於墨西哥的故事:小男孩Miguel生於一個鞋匠之家,家中有一個禁忌,就是不能玩音樂,原因是幾代前的事,他的外祖父因為玩音樂放下家庭離鄉背井。奈何,Miguel是一個很喜歡音樂的小男孩,他唱歌更非常動聽。

Miguel本來想參加一個歌唱比賽,但被家人發現了,更將他的結他弄壞。他一直覺得去世歌王De la Cruz可能是他的曾祖父,所以他潛入其墓園希望借結他一用,卻不知為何進入了靈界,即地府。

他遇上很多祖先,同時遇上一個失意的音樂人Hector--因為沒有親人記得,快會煙消雲散。Miguel不能長留地府,但他要得到親人的祝福才能返回人間,偏偏他遇到的親人要他放棄音樂夢想才會幫他,所以Miguel希望Hector可以幫他找到de la Cruz,而Hector則要求Miguel將他的照片放回家中,好讓有人記得他,可以讓Hector再次見見還在生的女兒。

之後的故事我就不詳細透露:總之後來發現原來Hector才是Miguel的曾祖父,而Miguel的曾祖母原來一直誤會了丈夫。最感人那幕,當然是Miguel回到人間,喚醒了患有認知障礙的祖母對於父親的記憶。

雖然這是電影的橋段安排,但小男孩Miguel跟《歌星夢》的女角欣兒一樣,因為家人不喜歡,被禁止向音樂夢想進發,更巧合的是兩人也被摔破結他。這部是家人因為家族歷史,但到電影最後也沒有為這個不合理的壓制夢想原因而作出一點諒解,這是有少許不夠好的。

至於有關死亡,若果這是墨西哥人的想法,死後到達一個極樂園,同時需要有在世的親人記住才能一直存在。這個想法本質是好的,鼓勵在世的人要記住要懷念先人。百行以孝為先,我們要孝順父母與長輩,不過矛盾是:那麼父母長輩不合理的想法,我們還要服從嗎?

只不過,對於過世的親人,我們那份懷念,應該常存於心,而不是形式上的敬拜。我不知道去世的親人會否希望我們記著他們,又或者,他們是不是已經在極樂世界快樂著,而我們那些祭品其實只是一種形式,一份心意呢?

我不知道,以上所說的,在不同人心目中,信奉不同宗教的人,會有不同的想法。我只是不會否認,那一幕,我除了想起祖母,還想起我已四十幾,父母今年幾歲,眼淚,或者對於未來要面對的別離,有更大關係。

早幾天跟父母出席一位親戚的告別式,走時七十多歲,幾位子孫也算冷靜。期間看到他的大兒子,與一名到場的親友聊起爸爸,本來冷靜的他突然失聲痛哭。我不敢再看多一眼,望望父母,還是好好記著珍惜眼前人比較重要。

說到底,這部電影好看,同樣帶出親情的重要,只不過,論內涵與深層訊息,或許有其他Pixar作品比這部更出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