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0日星期五

一般般的《最後的食譜》

早早早陣子,陪同西島秀俊粉絲的朋友,去看了一部叫《最後的食譜》的電影。我對日本電影不抗拒,亦明白有些日本電影節奏比較慢,也不一定有很複雜的劇情。不過,若果不是文藝電影而走劇情路線的,我對於劇情也有基本要求。

這部電影,賣的是親情、理想、美食。用上一般日本電影的長度(兩個多小時),要說的劇情其實不少,可惜是比重放得不平衡,有過多的有太少的。完場時這位西島秀俊粉絲表示:雖然套戲偶像好型,不過真係幾悶。

劇情大概是這樣的:改編自日本暢銷子說,天才廚師佐佐木充(二宮和也)擁有吃過一次就能記住味道的能力,他跟同樣在孤兒院長大的好友柳澤健(綾野剛)開餐廳,卻因為佐佐木充的執著與不聽別人意見導致關店並欠下巨債。他為了還債,利用其記住味道的能力接私人煮食任務——收取高價為瀕死的人製作最後的料理。他後來接到一個天價的任務,中國料理界名人找他去尋找傳説中由駐滿洲國之日本料理人山形直太朗(西島秀俊)創作的料理全席—「大日本帝國食菜全席」共112道菜式的食譜,他在尋找過程中,慢慢了解山形直太朗當時對烹飪的執著與心態的轉變。

其實我看畢並不明白為何二宮和也是男主角,西島秀俊才是吧!因為大部份劇情都在描述這位料理達人滿腔熱誠被徵召到滿州國研發大日本帝國食菜全席的過程。他廢寑忘餐,更因此間接疏忽照顧懷有身孕的太太千鶴(宮崎葵),後來太太在誕下女兒後過身,他才慢慢明白要如何顧及身邊人的感受,多相信同伴,卻在他完成食譜之時,發現這個原來是個騙局與陰謀。

我承認看電影期間有悶到睡著了,但我看畢是不是白(還是因為我中史成績差),為何滿州軍司令三宅太藏(竹野內豐)要攪咁多野,叫山形直太朗整百幾道菜,然後邀請天王到來,做成食物有毒再陷害漢人廚師呢?可能因為我真係諗唔通啦,所以當山形直太朗玩大佢即場燒食譜,令三宅計劃不能成功,要攪到最後被殺,我係千萬個不明白。

這部份劇情的確拖得太長太長,所以,不精簡,欠高潮。其實後段食譜輾轉交到山形直太朗的女兒手中,幾位曾經跟其父親合作的廚師希望合力開一家餐廳那一段應該可以著墨多一點,奈何從他收到食譜到餐廳發生火警,兩分鐘劇情講完,是很奇怪的,同時也浪費了展示佐佐木充母親(即山形直太朗女兒)一心延續父親心血的決心。

另一個讓我不明白的安排是:為何要等到佐佐木充生意失敗,然後兜兜轉轉才將食譜交給他呢?或許是電影拍得不夠好,我想,單單憑他在尋找食譜過程中跟不同的人接觸,聽他們講述祖父的經歷,真的有感動到他改變自己對烹飪的想法嗎?

最大問題還是這個:那一百一十二道菜,有好些真的不見怎樣吸引,電影最後將製成品與佐佐木充致敬的版本對比,不吸引,不會很想吃。

我覺得導演今次真的有點浪費,集合好幾個好戲之人,西島秀俊竹野內豐宮崎葵一定要讚的,二宮和也與綾野剛其實沒有什麼發揮的機會,反而飾演山形直太朗助手的鐮田正太郎(西畑大吾)很出色。

真金白銀看了一部不怎麼樣的電影,之後過兩天就出發去台北,在飛機上發現有得看的時候,嗯,陪朋友睇左圓左佢心願咁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