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日星期一

非常高質的《傲骨賢妻》

事先聲明,我是沒有看過美版的,所以我當這是一部新劇集來看。韓國的有線電視台tvN屢屢有精彩的劇集,不過之前他們改編美劇Entourage(我也是沒有看過美版的)真的爛得不能,所以對於這部改美劇The Good Wife的《傲骨賢妻》,我見tvN開始播,絕對是因為全度妍而看。

法庭戲常有,滲入政治世界的也有,再加入案件與及夫妻之間的角力,然後用十六集描述女主角如何從原本一切都好的家庭主婦世界走進殘酷的職場(甚至是政界)的爭扎與變化,只要編劇稍有差池,平衡得不好,隨時變成一部師奶劇。而就算劇本寫得再好,沒有出色的演員也不能帶出當中的張力與精點,所以,《傲骨賢妻》要非常用心看,因為對白精辟,而演員每個小動作可能已經交代著什麼。

金惠敬(全度妍)法律學院畢業後就跟李泰俊(劉智泰)結婚,明星檢察官泰俊在婚後十五年被人在網上爆出跟陌生女子有染的視頻,同時被指他因為收受利益而被告入獄。劇集開始就是惠敬跟泰俊出席記者招待會,泰俊表示自己對不起太太,但幸獲太太支持,只是一返回後台惠敬已表明不信任他,而因為泰俊入獄,惠敬要出來工作。

他後來進入同學徐中元(尹啟相)的律師行成為新人律師,同期進入的還有很像富二代的李俊浩(李源根)。協助惠敬的,是有著神秘背境調查能力驚人的金丹(Nana),還有不能不提,中元的姐姐,律師行的合夥人徐明熙(金瑞亨)。

惠敬因為他的身份,因為泰俊的案件,因為泰俊在檢察界的名聲與恩怨,讓他這個新晉律師面對的複雜得多——有人刻意針對泰俊的偷情事件,有人又會對他不知是否真實的恭恭敬敬,在惠敬的世界,可以相信的好像只有中元與及金丹。然後他也要面對子女與及家婆,還有丈夫的上訴案。劇集用上一宗又一宗的案件,引入不同的人物與錯綜複雜的關係,而每一個案件,又好像跟惠敬自身面對的處境有關(例如首宗妻子被懷疑殺死出軌的丈夫,還有陪酒女郎被富二代強姦),所以,惠敬在開首處理這些案件,或多或少也滲入了私人感情。

同時,他一直堅信,律師就是要尋找真相正直不阿,只是在慢慢他被點醒了也好,自我覺悟也好,律師,就是要為客人爭取最大的利益,也要顧及律師行的利益。這一點,中元一直都知道,他是一個為了錢不擇手段的律師,所以重遇這個喜歡已久快要失婚的惠敬,他更欣賞惠敬的正直——他相信惠敬可以讓他變回好人。

至於泰俊,表面一直跟惠敬表示自己被人陷害,只是對不起惠敬,但滿腦計謀的他,每一步都在計算著如何為自己成功翻盤無罪獲釋,所以他就算在牢,也有辦法用其人脈做很多事,甚至暗中幫助惠敬。

金丹是非常有趣的角色:冷艷冷靜頭腦清醒,曾經在檢察院工作的他深知如何跟不同的人獲得需要的資料。劇集開首有一幕告訴觀眾他是雙性戀的,所以,他曾經因為跟泰俊工作而有染(是否被迫是另一回事),同時,一直有很強烈的感覺,他除了想幫助惠敬,因為欣賞他之外,我相信他或多或少都喜歡惠敬,希望他獲得幸福。到後期就算惠敬知道他的身份與及曾經跟泰俊的關係而惱怒他,金丹還是暗暗協助惠敬。

劇集最好看的其中主要部份,是惠敬除了在工作上慢慢意識自己身份的不一樣,學習獲得好處而避免受傷害,他更一直努力堅強堅持一些基本的原則。當然,對於愛情,面對子女與及很多考慮而決定義不反顧去愛,也是心理上的重要覺醒。

徐明熙也是很好看的一個角色:作為律師行的合夥人,他清楚弟弟中元因為對惠敬的愛而開始不顧自身甚至律師行的利益,但同時他也要保護弟弟,另一方面,因為弟弟的愛而招惹的麻煩與攻擊,他仍然要處變不驚的擋著與處理。所以劇集中後段加插很小章節他被追求,是很有意思的,因為他一個人承受的也非常非常多。

其他配角也不能忽視:就算是開首有點討人厭的新人律師李俊浩,沒有被律師行取錄轉個頭被泰俊聘用進入檢察院(當然是因為希望利用他獲得可以打擊中元的東西),他在後段有簡單的剖白,表示自己其實不是什麼富二代,也只是用自己的方法去生存下去。當然不得不提兩個性格非常鮮明的對家律師:一個利用自身殘障的,還有一個利用自己是孕婦甚至利用女兒上庭的律師,某程度上反映了,律師,是不是真的乃正義的化身呢?他們先後出現,對惠敬的評價,是非常有心思的安排。

究竟泰俊是不是還愛惠敬呢?我的看法是,他是一個極度自私自我中心的人,他並非愛不愛,而是惠敬是他的妻子,他絕不接受別人搶走他。所以,他非常討厭中元,就算明知自己不可能讓惠敬回心轉意,也要讓中元不好過。所以最後兩三集執意要調查中元,表面上是玩針對,實際上是希望一石二鳥——一方面冷不防調查其他法官轉移視線,同時也想成功讓中元入獄。最後可惜因為看輕了惠敬的能力而未能成功,所以,他轉而實際地跟惠敬談條件:你繼續當我的妻子,你想怎樣就怎樣,你會獲得對你工作有用的好處,因為你是明星檢察官的妻子。

我喜歡故事結局的安排:你可以說惠敬妥協了,但同時他明白,在這個風頭火勢,他根本不可能與泰俊離婚,與其這樣,倒不如做著假夫妻,與中元轉為地下情。這是他經過職場洗禮後的變通。

所以開首說,因為全度妍看這劇集絕對沒有錯:他個子細小看來弱質纖纖,正好將惠敬這個角色完全演活。全度妍的好戲是不用誇張的動作與語氣,很細微的就可以表達主角情緒:要堅強要柔弱都十分到位,國際影后級的示範;劉智泰演的泰俊並不好演,因為角色非常討人厭,而他就能夠將泰俊深不可測但實質陰險自私用眉梢眼角帶出,氣場一樣強勁,他與全度妍的對手戲都非常有火花,簡而精的好看!

尹啟相我還是停留在最佳愛情的他,所以,這一部我也知道他演戲那麼厲害。要做保護惠敬的暖男不難,但如何跟泰俊沒有示弱地對衡並不容易,他同樣演得很到位;不得不提的一定是Nana,大部份對手戲都是跟全度妍,稍有差池就完全被比下去,他沒有之餘還將金丹的形格演活,後段戲份可能不多,但非常亮眼。

大概我們活在現實社會,還是一直的在學習如何忠於自己與及靈活變通。惠敬的變化正正告訴我們,一定要清楚自己的定位,自己的底線在哪裡,才能夠不失自我之餘仍然吃得開。喜歡這劇集劇情推進夠快,縱然還是有些少沙石(在案件發展時),但整體真的能保持水準。就算沒有第二季,單單這十六集已經讓人印像深刻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