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日星期日

聽聽內心的聲音:鄧小巧《Inner Voice》

從來第一張唱片都容易帶來驚喜,第二張是更考功夫的。鄧小巧的《The Strength of Weakness》是很有心思有水準的,作為一位我蠻喜歡的本地新生代女聲,樂見他能夠繼續有新作品,而且還是新唱片。

這張《Inner Voice》,主題是溝通,同樣地五首歌都圍繞主題去寫,這是很難得的保持水準;另外大躍進的肯定是美指與形象,至於歌曲呢?慢歌比快歌出色。

 
這兩張是非常有水準的造型,讚!

兩溝是馮穎琪加藍奕邦,上一張大碟主力製作人的作品。這首帶迷幻誘惑的作品,藍奕邦寫了一首關於夜店單靠眼神動作互flirt的溝通世界,意態潦人,甚至歌詞中用上語帶相關的意淫(「這溝通精亦簡」我一直聽到另一個意思),不過小巧明顯未夠carry這首歌,唱得太過一板一眼,沒有luring的感覺,放輕聲線又不夠groovy,所以有點失望的,不妨聽聽這一張大碟的荒唐,這首有點眼高手低了。若果這是趙學而唱,噢,完全另一回事。
我很喜歡心靈作家:林家謙的三拍子旋律是陰沉的,而林夕寫的是關於我跟你在意志低沉/傷心/甚至其實已經有心理病的時候還自我欺騙,雖說自我鼓勵自我安慰是重要的,但過份地不去正視自身的問題是有問題的,啟動自我欺騙狀態來編撰自我的心靈狀態。這首描述自我溝通的歌,若果唱到你的現狀,的確是越聽越心痛的。小巧的高音可以唱得更好,但整首歌的氛圍,是很高分的。
林夕之後有周耀輝,可惜你是個人將接納源自未能溝通描述,同樣是林家謙的作品,這首來得流麗動人,只是周耀輝寫出希望別人了解接納而溝通不能的苦況,戲謔我是怪物你是人,所以你不會明白我,更不會懂我的痛。MV找來一位男舞蹈員穿上高跟鞋跳鋼管舞,將世人對於某類事物的偏見帶出了,究竟我是人還是你是怪物,其實源於有沒有設身處地去了解對方。
要說到溝通,怎能不提網上世界的溝通?將沙拋給一片海這七個字正好好帶出現今都市人,不懂跟親人朋友打開心扉,卻在網上說一兩句貼一兩張照片表達心聲,究竟有誰會接收到呢?就像將沙拋進海一樣。李拾壹這首曲是很飄逸舒服的,周耀輝寫這個題材用上很多自然環境的描述,跟旋律的風格很配合,特別最後那一句「原來只需喜歡一個我」,帶出了重點:好好認識自己,接納自己,跟自己溝通才是最重要的。
接著那最後一句,放在最後的和好就來得很有意思與圓滿了!周國賢的曲,馮穎琪與梁柏堅的詞,一首很簡單很舒服的作品,就希望教我們如何面對自我的感受,就算是難受難過都好,要接受,慢慢消化,把內在的自我接納才能重新上路。這歌讓我想起《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爸爸最後跟Elio的那段對話:你會覺得難過傷心,別壓抑不去承認,接受它,感受它,你才會圓滿地學習愛。我們學習愛一個人之前,也要好好學習,愛自己,聆聽自己。這是一首很美很美的歌,非常喜歡。
我還是覺得小巧的音樂在馮穎琪與很多音樂人打造之下,還是有風格與水準,在一堆罐頭式情歌之中是很容易脫穎而出,所以,希望小巧的音樂得到更多支持與留意,他也可以繼續進步,唱出更多探討心靈而有深度的作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