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4日星期六

很有feel的AGA《Luna》

聽歌聽了這麼多年,有時會想,有些歌手若果生在不同的年代,他們或許會更發光發熱,創作會有更多。作為樂迷,對於這個年代有水準的歌手,特別是唱作人,可以做的就是多支持,多介紹。

AGA出道好幾年,唱片出了幾張,但實際發表了的作品不算多:有些唱片出了兩個版本,然後有些歌曲出完再出。這張等了好一陣子才推出的《Luna》,收錄了十二首作品,但實則上,一首歌可能有remix,demo出現。我不是說這些不好聽,只是我不相信他只寫了幾首歌,不過唱片公司容許他推出市面的,就是這幾首。若果在早十幾年,就算一年一碟(還是十首歌的),他還可以再出remix或者demo碟,而不是三合一當一張新唱片出現。

唱片中推出最久的作品應該是孤雛吧!2016年演唱會前的作品,一首AGA很拿手的Love ballad。這類是他較為commercial的作品,前段都較低音,chorus易記,ABAB之後C段帶點高潮。林若寧的詞所寫的是女生剛巧在男生失意時陪伴身旁,而深知最終不會是自己成為那一個,這種角色在AGA上一張唱片的歌曲都有出現。歌是不錯的,只不過不出色。
也是同年的作品,是當時AGA的找來同門Gin Lee合作後的續集獨一無二。兩位都可創作的合寫旋律,而我的確覺得他們合唱是很好聽的——歌聲有點一剛一柔,而他們在這歌當中都用上內斂的方式去演繹,反而來得更動人。林若寧寫了兩人同分享一個情人的故事,題材不打緊,寫出兩個女子的處境就夠了。我相信讓他們兩個多點合作,那些隨情緒而起的ad lib肯定非常精彩。
真正的新歌有四首,首先出現的3AM,我第一次聽到就覺得,嘩!正!好耐好耐無咁有Feel的R&B廣東歌,而AGA唱得極之Groovy!非常加分是找來Ghost Style的rap,跟AGA幾句英語對話也是很配合歌曲,當然能夠找來日本音樂人編曲也是用心將歌曲提昇,這歌將之前只唱Love ballad的他帶來很多驚喜,他有很多可能性的!
唱片內也收錄了Remix版本及Demo:前者速度快了重新再唱,節奏感強感覺完全不一樣,可以能量多一點更精彩;Demo當然是英文,他唱得更揮灑自如,就算編曲沒有那麼豐富,也是非常高分。
然後派台的吃定你偏近love ballad,但是有不一樣的是較近Pop Rock,來得帶點暗黑,加上林夕一份痛到絕望放棄反抗的歌詞,這歌沒有那麼易上口,但很耐聽。
Nights without you很有Mariah Carey大紅時期的R&B作品感覺,旋律不斷變調但流暢,編曲帶點懷舊的Big Band Jazz,原來是找來Ted Lo!當中用上很多樂器,何止Groovy,一個人深夜聽真係好好feel!好想知這歌的demo是怎樣的。
無期是出碟後才派台的,這是一首很有電影感而動聽的慢歌,你知道嘛,有些慢歌,你第一次聽是會被感動到毛管棟的,這首我有啊,特別是看著mv:一個人在冰天雪地,面對一段根本不屬於自己的感情,在褚鎮東的弦樂編曲下特別淒美。我希望可以有一個統弦樂版而沒有r&b味道的,肯定更動人!再次要講,mv拍得很漂亮!
唱片內還有兩首demo與及Superman的Acoustic version(你話Superman出左幾多個版本?直頭可以出細碟啦!)這唱片是很好很好聽的!

只是,環球唱片,當你們可以讓Gin Lee一年一碟起碼八至十隻新歌,請不要浪費AGA!當Gin Lee開紅館,我更等待AGA的演唱會,一定支持!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