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0日星期二

人妻的心聲:彭佳慧《我想念我自己》

2015年的《大齡女子》讓彭佳慧首次獲得金曲獎歌后名銜,這也是一張我蠻喜歡的作品:就算唱情歌慢歌偏多,用上細緻的感情演繹,恰巧地運用歌唱技巧,已經可以很動聽。兩年後的新唱片《我想念我自己》,封面是率性自在,歌曲呢?

其實這唱片的歌曲跟上一張變化不大,畢竟上一張成績太好,當然有新的東西,亦有好幾首很不錯的作品。只是也有一些有點老派的作品,所以整體不及上一張唱片。

點題作我想念我自己,應該是大齡女子後另一種女性的心聲代言:作曲作詞的是香港的林家謙與另外兩位創作人佳旺與阿超,這歌很不好唱,前段都很低音,而彭佳慧用上最自然的唱法,將已婚女性為家庭犧牲很多的心聲唱出:不是不滿足,只是有時候會發現,一直忽略自己的感受與想法,「我雖然很愛你,也想念我自己」是沒有矛盾的。MV找來好歌之人高慧君演出,非常到位,我也很久沒聽高慧君唱歌了,下次要找找看。
所以,想念自己,也要有好的傾訴對像,所以,我們真的幸福了嗎也非常有意思的:找來同樣是人妻的范瑋琪合唱,一唱一和,舒舒服服的就像好姊妹久不久聚一聚,訴訴苦也好,分享生活也好,「我們真的幸福了嗎」或許是剛巧遇到失意時的問題,每個人的際遇都很難說的,只是最重要還是有了解自己的好朋友。上一首歌形容人妻是追求幸福的小公主,這一首就說:「公主追求幸福,悄悄收起了玻璃鞋」。
我想碟內最驚喜的歌一定是關你屁事啊,你萬萬想不到,彭佳慧如何跟唱Rap唱到出神入化的熊仔合作!於是,這一首fusion jazz,在彭佳慧輕飄飄庸懶的演繹,配上熊仔型格精準的Rap,是很配合的!女的唱女人心事千變萬化,男的則幫你解釋女人口是心非,這次化學作用很強很好玩!當然要讚製作人陳建騏的提議,才有這次的驚喜!熊仔的Rap真的好得,他的專輯《∞無限》我是很喜歡的,期待他的個人作品!
碟內當然有些很彭佳慧的作品:放在第一首的陪我輕輕唱,他作曲的,一首很簡單的acoustic作品,唱的,有點像阿妹的我最親愛的續集,終於跟那個當年曾經最愛的人重遇,事過境遷,就算還有愛,也是回憶一部份。所以,很淡很淡的哼唱,卻是濃得化不開的情。
大概上一張唱片換了唱法,他輕輕唱不用注重技巧與咬字是很動人的。這次也一樣,如果你懂我你就是我的世界,長長的歌名,一首八拍六的作品,娓娓道出女人最簡單的想法,懂得愛自己,若果遇上懂得自己的人,那就是最好的愛。這首很適合在一個人的深宵去聽,不是自憐,而是享受。
有幾首慢歌都偏向悲情,比較失望的應該是你不愛我,他唱得很好,但題材歌詞以至旋律都很舊;爵士味濃的戀愛。俘虜,我很喜歡旋律與歌曲的氛圍,Julia唱得亦很好,最庸懶帶點性感的演繹是無可挑剔,只是歌詞實在沒有什麼亮點。我最喜歡的是陳冠甫與馬嵩惟合作的寂寞節,一歌道盡經歷很多的成年都市人,對於愛情幾近放棄的心態,蠻配合我最近很愛看的一部精彩韓劇《能先接吻嗎》,歌曲都是很平淡委婉的道出了那份自己很懂卻習慣了的寂寞,懂的就會懂。

碟內另一首快歌心花一朵朵是刻意走八十年代復古搖滾的士高風格,是完完全全的復古。這歌的出現(放在第六首)跟之前一首首寫人妻的心聲很配合的:想念我自己,年輕的時候大概就是愛這種節奏,是完完全全的青春。不過我還是喜歡上一張唱片的Shut Up
放在最後的姑娘,是一首很有趣的歌:詞唱的是古舊年代的女人,如何面對家庭愛情甚至丈夫背叛,曲風則是帶點Acoustic rock,旋律也是輕鬆舒服的。大概放在最後的用意,是要帶出女人的矛盾嗎?

我不清楚這唱片的反應如何,我還是比較喜歡《大齡女子》,而這唱片其實做得很不錯,當中也有很不錯的作品。若果下一張唱片,Julia會將那些很安全卻不大驚喜的作品都放下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