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6日星期一

家庭主婦的FF:《太太請小心輕放》

有劇集要你用腦,有劇集令你傷心,有劇集你早就猜到劇情,有些但求讓你笑一笑就算。以上分類放諸很多國家製作也是一樣,只是很多很多年前當日韓劇未有大舉被關注套套都可以賣埠(在乎價錢高與低)之前,我們看到的都應該較像佳品而已。

《太太請小心輕放(又名危險驕妻)》是哪一類呢?我想,若果能夠讓一眾家庭主婦開心,幻想一下自己都可以咁咁咁,與及跟鄰居成為好姊妹,有事又有傾訴對象,真的很美好。至於實際能否這樣,劇情是否合理,幻想既野,睇你有幾認真啦。

伊佐山菜美(綾瀨遙)原本是個特務,後來厭倦特務生活製做假死意外逃走以普通人身份過生活,之後跟IT界老闆伊佐山勇輝(西島秀俊)相戀並結婚,一心希望過平凡人生活好好學習當個家庭主婦。菜美跟兩位鄰居太太大原優里(廣末涼子)及佐藤京子(本田翼)成為好朋友,劇集是講述菜美對於身邊的家庭主婦從關心到幫忙,每每忍不住以其特務的身手及知識出手,因而慢慢被身邊的人懷疑,他究竟真的是一個普通的家庭主婦嗎?背境又是什麼?

這部劇集跟好些日本處境劇相像,還是一集有一件事要解決,只是近年這類日劇水平基本要求有所提昇,所以,會用每一集開首交代菜美的身世,同時慢慢舖排兩位好姊妹的家庭煩惱,而每集那件事又可能有少少跟三位女角有關係(真係少少)順道又想道出家庭主婦的心聲(都係少少)。所以,我不覺得這部劇集好看,娛樂性倒算可以,但劇本幾行貨,也有頗多不合理的地方。

他們身旁發生的事,第一集的家暴事故算寫得不錯,至少有花心思也不是太過預計之內,也因為被虐打主角的背境帶出一些很早結婚沒有社會工作經驗的家庭主婦面對的困境。第二、三集也不錯的:講述前身是AV女優的家庭主婦被人威脅,帶出日本部份人偽善的岐視眼光,同時也表達,這位太太不會後悔年輕時做過的決定,只是他同樣非常珍惜與丈夫的感情;第三集寫太太們的聯群結黨排擠孤立某些太太,連他們的小朋友也成為受害者,這一集菜美以教導太太們強身健體來尋回自信心是很有意思的,結局也是有趣而有意思的。

或許編劇不想浪費特務出身的菜美大展身手的機會,所以之後開始偏離,沒有太過著重太太身份或角度出發,多了些調查案件的劇情。然後慢慢看到,菜美時常一個打幾個,而他的對手大都是逐個逐個出手,開始覺得搵戲黎做。

更無聊的應該是三位離家出走那一集:優里面對丈夫忍不住要出走還算合理,京子懷疑丈夫出軌都還可以,但菜美無啦啦發脾氣話要出走就夾硬到不得了,而出走的過程也是無聊的,若果只為舖排劇集最後的感動位,實在又是搵戲黎做。

之後的謀殺案,還有患上絕症尋回初戀情人也是很一般的劇情安排,那個因為沉悶而偷聽其他人的太太更是難以明白。不過這幾集慢慢舖兩位女配角的戲,我較喜歡京子那一段,慢慢確認丈夫出軌不知如何面對,他沒有要菜美幫忙選擇獨力要求丈夫放棄外遇,家中古板的家婆反過來站他那邊趕兒子離家是很感動的。

至於優里,一直不明白為何廣末涼子願意演這個無乜戲好演的大配角,後來慢慢發展至忍受不了丈夫的不尊重,繼而誤墮情色陷阱。這條劇情線或者對好些太太會帶來共鳴,因為未被丈夫當作女人對待與愛錫,不過之後他跑去跟賣淫集團講數是非常離奇:因為你夠膽反抗我心情好就放過你不過要打你一身(!!!)完全R爆頭,最後菜美一人打幾十個更是唔知講乜好,爛尾到不能。

好了,說回菜美與丈夫勇輝,開首好幾集勇輝出場的戲份不多,只是讓人覺得是個完美好丈夫,當大家開始問做乜西島秀俊會演這個大花瓶的角色,才慢慢透露他的身份。其實又係唔係好明:典解唔俾一個特務做普通人若果佢唔乖乖地就要捉佢坐監,都係刻意製做唔多合理的劇情矛盾點,只是這樣發展,演慣幹探的西島秀俊就可以自動波投入了。

我本來期待劇集最後安排兩夫妻聯手救京子,這樣才好看,所以最後這樣,刻意留一條據聞要拍電影版的線,真的很把鬼。

主要演員是演得不錯的,特別三位女角,而綾瀨遙的動作身手是幾好睇的,廣末涼子演這個角色對他無乜難度,驚喜應該是本田翼真的演到京子這個有點無知的驚青年輕太太。

劇集收得,原因都是不大要用腦,又令師奶有幻想及身同感受。至於之後的電影,我就唔會買飛入場睇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