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2日星期日

我很想念祖母:《季春奶奶》

四十幾歲的我,面對生離死別的機會也越來越多,對於親人的著緊越來越濃。去年祖母離開了,至今從很多途徑(特別是面書的當年今日)看到一些照片與片段,是很懷念他的,不過不會很傷心。

前陣子在收費台自選服務看了一部名為《季春奶奶(被遺忘的秘密)》的電影。其實去年年底這部2016年的電影在台灣上映,看過Trailer我都知道這是一部肯定會讓我很感動的電影,不過有時Trailer跟實際是兩回事,可幸看畢這部電影,縱使劇情其實不怎樣新鮮,但劇本以至演員的演出,讓我看著看著,想起了祖母,眼淚不其然的流下來。

季春奶奶(尹汝貞)跟孫女李惠芝(李瑟雨)相依為命,因為惠芝的母親離家出走,父親又過世了,當海女的奶奶就一直照顧惠芝,直到幾歲的某天,惠芝在街市跟著奶奶時離奇失蹤了。十多年後,一名叫羅惠芝(金高恩)的少女表示自己就是當天失蹤的惠芝,因為母親當時將他帶走,他被改了跟繼父的姓,而母親告訴他奶奶死去了所以他沒有去找過奶奶直至看到尋人啟示,季春當然非常開心,而同村的也替季春感到欣慰。

別被Trailer騙了,這部電影沒有刻意或者希望帶出惠芝回到漁村的不習慣引起的有趣劇情,反而,由惠芝再次見到奶奶,他一直表現不大快樂——這跟他之前遇上不良少年(其中一個竟然是柳俊烈)被迫配合扮援交女以為殺了人應該不大關係,他不大喜歡上學,不大喜歡別人關心,不過他慢慢被季春對他的愛感動了,所以,他沒有拿走季春的錢,也慢慢願意好好學習畫畫——他是喜歡的,而季春也刻意拜託了老師。

其實看到這裡也懷疑他是不是惠芝,劇情開始出現惠芝的繼父前來問他要錢,同時季春的鄰居告訴他,親子鑑定指兩人沒有血緣關係。

所以,當惠芝跟老師到首爾參加繪畫比賽,被迫將奶奶的銀行存摺交給繼父,應該同時報了警,畫了一幅感激季春奶奶的畫,拜托繪畫老師照顧奶奶,他就走了。後來因為再被不良少年傷害被警察發現,奶奶到來接他,惠芝才坦白告知奶奶所有事情。(在這裡我就不透露這個梗了)

惠芝也是可憐的,所以,他曾跟老師說,他不慣面對光,還是慣了在陰暗下生活,但季春的確讓他看到了光。他特意畫了那幅參賽的畫向奶奶表達謝意,很感動很感動。

一年多,惠芝一個人在首爾重頭來過,沒有再打攪季春;另一方面,季春也老了,入住了療養院,後來走失了,他的老鄰居就來找惠芝,試試看季春有沒有來找他。

惠芝在市場找到失智的季春,我的眼淚又一次不停的流下來。

電影真的沒有刻意煽情(最刻意的應該算是惠芝偶然聽到季春錄下來的說話),惠芝在其他村民的努力下搬回漁村舊居,陪同季春度過最後的日子。這段劇情,簡簡單單紀錄了一些片段,兩人如常的對話與生活,足以讓我們窩心。

當然,季春奶奶在臨死前,用惠芝的原名稱呼他,表示真正的惠芝等了他很久,他要回去陪他了,叫眼前這個孫女好好生活,再看到季春在花田中跟孫女重逢,啊!我很想念很想念我的祖母!!!!!

喜歡電影的編排,最後這個惠芝開了畫展,以「李惠芝」作題材,畫下很多跟季春的生活片段,很圓滿,亦表示他真的有好好生活。

我肯定這部電影在台灣上畫絕對因為金高恩因為《鬼怪》而大紅了,他真的很會演,從不情願的不良少女,到慢慢改變適應漁村生活,每個表情都非常到位,自然而動人。他真的不是典型美女,但就讓人看得很舒服。尹汝貞當然是好戲之人,《我親愛的朋友》之前都在不同的影視作品看過他了,這部戲他刻意化老妝,還是皮膚因為當海女曬得太多而很差的老奶奶,真的非常好戲。就他們兩個,已經值得看這電影了。

看畢,我雙眼還是流著淚,然後記住了,要好好過生活,因為祖母一直在我的心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