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4日星期日

結婚的攝影

前陣子有報導英國一對新人收到婚禮攝影師送來他們婚禮的照片,竟然千多張裡面有三分一未能對焦,老爺奶奶只有一張相,大部都是拍伴娘的胸部及走光照。這對新人向攝影師入稟追討成功;另外深圳有新人付了一萬二千人仔,找來攝影師拍攝婚禮,收到的照片卻發現是攝影師從拍攝當日的片段Cap圖,他們當然非常不滿意啦!

參加的婚禮不少,當然近親的或者當兄弟的會較清楚攝影師是否落力用心,不過亦非常老實地說,你有幾多個曾經出席過的婚禮沒有收到當時的合照,而新人除了婚後的家庭聚會,又有幾可看回照片與錄像呢?

最近跟兩名舊同事聚聚,談起這個題目,首先已婚的表示,其實現時有些人花很多錢到外地拍婚紗照壓力真的很大,一個唔好彩遇上壞天氣,拍出來的效果肯定大打折扣。

我記得弟弟結婚到台北拍婚紗照,天氣很不好,但攝影師很有心地隨機應變,所以拍出來的效果很好。所以,找個專業而有口碑的攝影師是很重要的。

然後他又提到,早前得知有一位同行的client executive,結婚竟然先到巴黎再到台北拍婚紗照,共花了十幾萬。說得白一點,一個Client executive是很junior的職位,除非屋企很有米,否則這樣花錢真的很不明不白。

其實,很多時希望到外地拍婚紗照的都是新娘,又想問同一問題:那些外地婚紗照,除了放在臉書之外,在婚禮放在場外的,又有幾多人會去看?一對新人對於這些外景婚紗照與影片的實物,在結婚若干年之後,就會覺得一直儲著花地方擺放很麻煩,因為他們都不知在婚後看過幾多次。

另一位舊同事表示:「我會睇放門口既相架,睇下有無影得核突果d囉。」

我還是覺得,若果花十幾萬用來拍,不如度蜜月玩得豪一點比較實際,好過又要安排一位nobody,又要辛苦自己轉妝擺Pose拍拍拍,辛苦自己換來之後幾年都不知是怎樣的回憶。

對於婚禮攝影師,舊同事提到一個很好笑的事件:他參加過一個婚禮,有位攝影師(不是用錢請回來的,是新娘的朋友),被他發現專挑人家吃東西時拍攝。他後來知道,這位好友攝影師是在娛樂雜誌工作的,所以,我覺得是職業病——偷拍藝人吃東西(最好仲要連拍)然後挑最難看的用來見報。

婚禮攝影師,其實最最重要就是拍那些合照時拍得四四正正,然後捕捉婚禮中的感動時刻。我相信,除非是你遇人不淑,通常他們都會好好拍的,當然,若果你在接洽時已經諸多要求又壓價,婚禮當日自己俾左錢就當自己係一線明星的話,我只可以講,影得衰,自己囉黎。

所以,我覺得現時很多人都不會期望收到實體照片,與其要花錢請來不認識而質素未必有保證的攝影師,其實找一些好朋友用手機拍,拍出來的成品也可以很好很有意思。

當然,你要預計有些三姑六婆話你婚禮寒酸攝影師同手機拍,唔緊要,你一年都唔見佢一次,佢都唔會想要番張相架啦,由佢地講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