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6日星期一

乘公車別睡

今天有新聞報導關於一名駕紅色小巴的司機,多次被乘客發現在駕駛途中打瞌睡(即釣魚),有乘客投訴有乘客擔心出事中途下車,而這名司機就算多次被投訴依然繼續可以駕紅色小巴。

其實,很多交通意外的發生,睡著的乘客受重傷甚至死亡的機率都比較高。不過香港人嘛,生活繁忙,長途車都是很多朋友休息的時間,特別是乘搭通宵的公車,很累的乘客比比皆是。不過,當我親身遇過打瞌睡的司機,我真的盡量叫自己不要睡。

最近有一次跟同事乘車出外,幾個人坐上Uber,車程大約半小時。坐車頭的我都有跟坐後面的同事聊天,然後慢慢我們都沒有說話了,為什麼呢?

我感受車的速度比較慢,這個我是很敏感的。然後,我瞄到司機不自主的在搖動頭部。我盡量自然的觀察司機是不是有什麼問題:是吃了藥還是什麼呢?應該不是,他是蠻清醒的,但他好像應該患上一些神經內科病,所以會不由自主的擺動頭部。

由於我們幾個人都坐在車上,大家很有默契地突然沉默了,我又見司機除了有點慢之外都沒什麼,所以沒開口說什麼。到達後,幾個同事聊起來,其中有一個完全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人的敏感度的確有所不同。

比較可怕的應該是還在港大唸書的日子,那一次,坐上一輛往銅鑼灣的專線小巴,我坐在司機位後一排。駕車的是一位年長的伯伯,當車由般含道駛往堅道期間,我先感受車子時快時慢,然後我從倒後鏡發現司機眼皮越來越重眼睛慢慢閤上。那時我不敢大叫或者怎樣弄醒司機,全車坐滿乘客,我的確非常害怕。

終於,車到了金鐘可以下車,我第一時間下車——回想起來,其實應該勇敢一點開口才是。

去年從美國回港,飛機是半夜四點多到港,我又順利坐上Uber。此事我於之前略略提過幾句的。

我跟司機聊天,他表示,晚間有工作,完成就來機場接客。我問他:那麼何時回家睡?他表示,你應該是最後一個乘客,然後會駕車回元朗去。

那時是清晨五點多,我跟他聊了好幾句,包括Uber生意如何之類之類。車到達荃灣左右,他沒有再跟我聊,而我感受車子時快時慢。

命仔要緊,我第一時間開始發出咳嗽聲,然後再跟他聊,務求順利到達目的地。到了西營盤的家,下車,拿了行李,我將在商務客位獲得的Julique Rosewater Balancing Mist給那司機:「保濕野嗟,噴下啦,精神D架!」

我也希望他平安回家去。

所以,在此奉勸各位,做一個醒目的乘客,留意四方八面發生的事,特別是司機的精神狀態。我明白很難不睡,但若果坐通宵車,最好不要睡,我看過有人喝醉了被公仔人打荷包而公仔人啤我的眼神是告訴我「咪L咁多事」的——那一年,廿歲左右,打完通宵麻雀。

1 則留言:

  1. 昨天我也有差不多的遭遇。於是我突然同老婆大聲的說今天老闆同事的不是(半真)爆晒粗,我老婆還奇怪「咁大聲做乜」。路至一半,果真有點狀況,哪精神狀態不好的司機被人 cut 線,於是大家都一齊狂吊,叫做有返啲話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