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6日星期二

影像衝擊思潮的《與神同行》

不知道你們看了沒有,我是正式上畫後一星期跑去看,放假的平日,早上的太古城戲院,接近坐滿。兩個多小時的電影,我是比較離譜的,很早開始眼濕濕,然後看到完場,跟在場很多觀眾一樣,無一幸免的被感動了。

這部仍然大熱的韓國電影《與神同行》,我會覺得厲害的地方是,無論在視覺特效、造型、演員選角、劇情流暢度都非常高分,而且相互配合,沒有為了賣特效而放棄注意其中一部份。縱使劇情其實不是那麼複雜,但舖排讓觀眾投入到最後,有笑有淚還有反思。

車太鉉飾演的金自鴻是一名消防員,在一次火災拯救行動中英勇殉職,三位地獄使者江林(河正宇)、解怨脈(朱智勛)及李德春(金香起)到來接他走,他需要到地獄在七七四十九天內通過七大審判:暴力、殺人、說謊、怠惰、不義、背叛及不孝,才能成功轉世。三位地獄使者有一個任務,就是需要協助四十九位義人轉世,他們才能成功轉世,而金自鴻就是第四十八位。

首先,劇情推進非常之快,開首不夠三分鐘金自鴻已經去世,而我們只知道,他希望再見母親多一次。因此,三位地獄使者為了讓他順利轉世而配合,告訴他轉世前是可以跟親人報夢的,所以他也有了同一目標,在之後慢慢配合。

任何一個所謂義人都不會完美沒有缺點,金自鴻一開始就表示自己不是什麼義人,但為什麼呢?要一邊看下去才知道。當我們以為電影只是一關又一關的看著他如何渡過難關通過審判,再於當中揭露他在生的事,又不是那麼簡單。

期間的冤靈出現,顯示金自鴻可能有親人枉死,是重要的劇情發展:有看《鬼怪》的我會不時記得地獄使者是不記得自己的前世,同樣也不可以干涉人世間的事。江林走到現世希望找到答案,卻發現悲傷的事實:金自鴻的弟弟金秀鴻(金東昱)無辜被槍傷,活生生被埋葬,所以死不冥目。這一條線也很警世:做了對不起別人的事會一世內疚,而自私的人最終還是會受到懲罰。

不想透露太多劇情(畢竟還有朋友沒看),看著只是覺得,金自鴻一家命太苦,兩兄弟都是好人,卻英年早逝;母親捱過重病希望與兒子重逢並期待幼子學成當上法官卻要孤獨活下去,苦,是非常苦的。

至於對於那七重審判,你問我有沒有什麼反省嗎?活到這個年紀,很清楚自己有哪方面做得好有哪方面做得不好,有信仰的我有很多很多不足,這電影對我來說,沒有什麼警世作用,只是會再次提醒自己:對不起別人是最不能挽回的事。

不如說說電影的視覺特效吧!我最怕那些炫耀特效畫面快到你睇唔切嘩完唔知睇左乜的電影(這幾年荷里活有好些大製作常犯的毛病)。這一部沒有,恰到好處,要讓你震憾覺得身處其中的,猶如仙境的,萬劫不復的,都非常迫真。在現世江林追捕冤魂是非常有荷里活水準的,爽快過癮而畫面漂亮,這一項的確是這電影很高分的原因之一。

演員的演出很精彩:車太鉉懂演戲一直都知,我不是那些只停留在《我的野蠻女友》的觀眾,這一部他同樣交足功課,沒有誇張的表現,他是讓觀眾感動的其中主要原因。三位地獄使者當然以河正宇的戲份最重,我之前看過《活埋三十五天》中他的演出已經非常深刻,這一部是讓人期待下集究竟會揭露江林的身份是什麼;飾演關懷兵的D.O.其實在《沒關係這是愛情》已經知道他會演了,所以他這個角色也非常稱職;我沒有很認識的金東昱扮演的金秀鴻很出色,據聞是導演堅持用他的(因為他知名度不高),連宣傳也不會特別放在他身上,但他演得太好了!下集期待他更精彩的演出;演母親的藝秀晶也是出色的演員,他跑到軍營那幕,你忍得住眼淚嗎?

當然,韓國演藝界一直給我很團結的印象,這部電影客串的星光熠熠,你認出幾多個呢?

這部電影對於電影製作人(特別是很有錢那班)應該有個重要的訊息:不要以為找來一班好演員賣特效3D就可以呃人入戲院,沒有好劇情沒有注重各方面,不會拍出一部叫好叫座的好電影。韓國電影的水準現時應該在亞洲區遙遙領先了,其他地區,不一定要東施效顰,專心拍出自己的特色,不一定要大製作才能跑出的。

你還沒看過這部電影的話,我是建議你一定要到戲院看,最好像我一樣,找到那些座椅會配合劇情震動的戲院,整件事會更精彩的。

2 則留言:

  1. I'm glad you're writing a review about this movie. Now I understand what the 七大審判 were really all about. The English subtitled version that I was watching couldn't convey effectively what and why Ja-Hong was judged. I was lost throughout. The special effect was quite word class though, but I am quite disappointed over and over when Korean dramas/movies always attempt to put a weak and silly female cast in it.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s for reading my review.

      For your disappointment, are you referring to the mom? If yes, I am in the view lots of movies in the world always have similar arrangement.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