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日星期三

驚艷的回來:丁薇《鬆綁Untied》

還記得誰是丁薇嗎?那些年,當我們第一次聽到李泉的走鋼索的人,之後唱片公司再向香港樂迷介紹同樣來自內地的唱作高手丁薇,女孩兒與四重奏,還記得嗎?這唱片《開始》,原來已經是1999年的作品,之後在2004年推出了《親愛的丁薇》,然後在十三年後,他推出了全新的專輯《鬆綁Untied》。

這張專輯是由英國獨立音樂品牌為他全球發行,碟內收錄九首國語作品與一首英語作品(這首還是跟Suzanne Vega合唱),從網上有朋友買了,就立即找方法去買,然後經國內的朋友買了這張唱片,還是那獨特的聲線,與及遊走電子古典不一樣的曲風。

專輯創作與製作都是由他與丈夫林朝陽包辦,錄音也是在倫敦進行。第一首作品已來不及就來個Trip Hop,從開首像是輕輕鬆鬆的唱著到Chorus崩緊壓迫音域廣闊,他用上帶點歇斯底里的唱法,歌詞寫得抽像卻讓我想到人云亦云到迷失自我萬劫不復,到發現時已來不及。聽聽這歌:http://www.iqiyi.com/v_19rrkbd1y8.html

浪者早於2015年以流浪者之歌發表,依然是Trip hop加迷幻,歌曲氛圍一直維持著低氣壓,庸懶散慢地呢喃著,除了他的vocal外,他跟丈夫的和音是令歌曲加分的,很有感覺的一首作品;唱片最後那首跟Suzanne Vega合唱的Gypsy是Suzanne Vega填詞,不過不甚特別,而兩人好像找不到一個相同的pace去唱這作品,兩人沒有火花,所以有點可惜。點題作鬆綁節奏更強,迷幻度更高,而且有點偏鋒,活像被困著要走出去的感覺,歌曲末段的呢喃才是精點所在,不如你們感受一下:https://v.yinyuetai.com/video/2875720https://v.yinyuetai.com/video/2875720

搜愛繼續迷幻的氛圍,用上弦樂在Chorus前引入增加戲劇效果,而歌曲中段過門的音樂編排頗長,歌曲後段越來越喧鬧,所以之後的三四點夜裡的美夢,是冷冷的都市節奏,這兩首歌放在一起,就像是從一個迷幻派對離開,三更半夜回到位於鬧市中的高尚住宅區。

雪成堆用上鋼琴與小提琴帶我們到最荒涼無盡的雪地,我想起他的舊作冬天來了,是刻意悲涼的讓人聽到心痛,而雪成堆意境高很多,歌詞更是很多很多兩字詞組成,是無助的,是心死的:https://www.mymusic.net.tw/ux/w/song/show/p000028-a0478046-s000073-t006-c7

那片天再次回到Trip Hop的節奏,同樣是兩個字兩個字的歌詞,配上口白,迷幻工業風,末段是帶點壓迫的,點到即止,像是一部未完的電影,停頓,再帶我們走到未知的結局。然後紀念應該是最平易近,偏向悲情,可惜歌詞較為俗氣,以致這歌跟唱片其他作品有點格格不入。重來沒有很多的樂器,單單靠他的唱,帶點粗糙,希望重來,卻讓人聽到無力感,可堪回味。

我知道KKBOX有這張唱片可以聽,另外,這裡也可以有試聽,這是2017年一張不能錯過的唱片,聽過你就會明白為何他會獲得英國音樂品牌青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