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日星期一

還不是為了男人:血觀音

拿下金馬獎最佳電影、最佳女主角與最佳女配角等幾項大獎的血觀音,因此慕名而來的香港觀眾多的是,我想買票入場的場次都幾近爆滿,而觀看的那場亦是。電影其實比較貼近台灣文化,所以對於香港觀眾,當中部份安排是不太習慣,不過,電影劇情的主軸與及演員的演出無礙讓觀眾印象深刻。

「世上最可怕不是眼前的刑罰,而是那無愛的未來」是電影最後的結語,但我看畢的結語是:「無論男女,為了愛情而萬劫不復,自作孽不可活。」


電影沒有交待故事發生在哪一個時代,大概是在台灣吧,也沒有交待棠夫人一家的背境,只是一開始,棠夫人一家只有三個女人:棠夫人棠佘月影(惠英紅)、長女棠寧(吳可熙)及幼女棠真(文淇)。棠夫人從事古玩生意,因此跟政商名人素有來往,故事從棠夫人介紹林議員一家買地與巴結立法院院長王夫人(陳莎莉)開始,而林議員的女兒林翩翩(溫貞菱),跟棠真是一同成長的朋友——表面上是朋友。

在一頓棠家與林議員、王夫人、縣長伉儷與議長等人的飯局後,林議員一家三口被滅門殺害,之後的故事發展才是電影的戲肉,而事前事後的事情真相,也陸續在之後被揭露。

棠夫人一直最疼錫幼女棠真,而長女棠寧從電影開首被妹妹偷看他跟兩名下人翻雲覆雨,時常喝得爛醉,棠夫人好像也沒他法子一樣,而棠真跟他的關係看來也不好。後來才被揭露,棠真其實是棠寧的女兒,只是棠夫人為了掩飾才安排這名孫女成為女兒。至於棠寧,一直被棠夫人指他是「公主命丫鬟身」,究竟是他不自愛,還是一直聽命於母親的擺布換成如此,我們不知道,不過肯定的是,棠寧某程度上還是配合母親所作的壞事,他亦清楚母親表面慈悲實質奸險的真面目。

棠真是不是一直都知道自己的身世呢?電影開始讓我們覺得他是純品文靜的女生,不過當慢慢得知棠家所作所為,就算他只是一個十四歲的小女生,怎可能純品無知?然後,我們從他於林夫人面前刻意揭露翩翩與馬夫Marco相戀一事,與及後來在昏迷的翩翩病床旁讀報之後的種種所作所為,我們記得電影一開首王夫人說的一句話:「你們這一家站出來呀,全場都給你們鎮住。」是的,就算這個小女生,也並不簡單。

是什麼育成他有這種性格呢?或者,耳濡目染之下,他知道不想被欺負,就要不擇手段。

本來,這三母女相安無事繼續笑裡藏刀做世界,是什麼讓棠寧決定跟母親反目要帶女兒離開呢?說來說去,都是一個情字。大概是他發現母親想將兩名下人滅口(一死一生還),棠寧是不是跟這兩名下人其中之一歡好而誕下棠真呢?不得而之,不過相信棠寧對兩人是有點感情的,又或者,他之前的荒淫放蕩的日子,已經覺得自己是活死人,不想女兒步其後塵呢?

我們最後得知棠夫人的不擇手段原來是為了男人,只不過他因利乘便再賺多筆;至於棠真,為了男人,也是仆心仆命,最後落得斷腳的下場,咎由自取。

電影流暢度其實不足,特別是用上盲人唱戲在當中穿插(不過這應該是台灣本地文化元素),不過劇情推進中後段非常緊張,對白出色,而最重要是這部電影的女演員演出都異常精彩:從飾演院長夫人的老戲骨陳莎莉,議長特助陳珮騏是台灣電視界演得之人,就算演林太太的大久保麻梨子出鏡不多,幾個鏡頭舉手投足都有戲(向棠真查問翩翩與Marco一同失蹤那段戲),而溫貞菱演的翩翩人前人後兩個樣也非常厲害,當然不能不提客串演棠真成人版的柯佳嬿,金鐘視后也不會讓人失望的。

幾個女角,文淇是最驚艷的,從開首到最後變化極大而且渾身是戲,棠真這個角色不好演,所以他成為金馬最佳女配角實在並不出奇;吳可熙也是演得極好,對棠夫人,對官員,對棠真,對廖隊長都有著不同而極具說服力的演出,只不過沒有文淇的驚喜而已。不過其實公道點來說,三名女演員的演技是相互緊扣的,誰只要演得不夠水準就影響了別人,更會被比下去。至於惠英紅,我相信這個角色對他來說並不難演,他的演出也是沒話說的好,其中兩段是最最深刻的:在卡啦OK唱幾句歌再播閉路電視片段講幾句說話霸氣離場,與及一手要送棠寧去死同時在佛像面前邊唸心經邊流淚的那一幕,影后級表現,大概如此。

究竟是不是笑到最後也不代表贏了其實不重要,做人最重要是知道自己追求的是什麼。大概,自私一點,不為誰人為自己而不擇手段,到後來真的有報應,至少也心甘命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