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1日星期一

天才的下場《出貓特攻隊》

在學的那麼多年,你有沒有試過在考試出貓?我有,小學試過一次,記得應該是為了練小提琴忘記翌日測驗,放了作業在櫃桶,結果斷正。我很記得被發現那刻,不知道是羞愧還是害怕,哭了出來,或許因為那時一向都算是乖果班學生。

最近出差在飛機看了早前大紅的《出貓特攻隊(Bad Genius)》,蠻不錯的,一直以為是一部青春校園片(特別是電影紅了之後不斷介紹幾位靚仔靚女主角),原來這是一部探討泰國教育制度的電影,更重要是關於在這個世代,是否你聰明有天分就有出頭天呢?


主角Lynn是資優生,當教師的單親爸爸為了讓他有更好的發展,安排他轉校到一家名牌學校唸書。Lynn知道學校當然很想收他,所以他也利用這一點爭取免學費餐費為了減低爸爸的經濟負擔。不過後來他發現原來父親還是需要支付學校很多巧立名目的雜費,同時,他的好成績引來學校富二代Grace及Pat等等垂青,起初找他補習,後來直接提出Lynn在考試時幫他們作弊獲得好成續。

一切都是錢作怪:當富二代提出的報酬遠比他替人補習教琴賺得多很多很多倍,他動搖了,生意更越攪越大--越來越多富有學生希望不勞而獲。卻在有一次被另一高材生Bank發現有人偷看Lynn的試卷,正直的Bank向學校舉報,卻意外令Lynn這門生意被揭發了,他因此無法爭取獎學金。

故事發展的高潮是富二代因為成績好父母要送他們到海外唸書,問題是那些考試他們肯定不能及格,於是又向Lynn埋首。Lynn決定幹一番事業,但他一個人不能成事,於是提議找Bank。他本來一心希望向Bank提出這個搵大錢的好機會,不過有人求成事心切,找人毆打Bank更令他不能參加考獎學金的試,目的是迫他無路可退地加入。

結果,阿Bank加入了,臨出發前知道是Pat找人打他,一怒之下離開但最後也向現實低頭。Bank跟Lynn到澳洲考試那段戲真的高潮佚起,連同在泰國那邊發生的一切緊張非常。過程如何,有入過戲院的朋友都應該知道,不詳提了。

都說了這不是一部青春校園片,主角沒有齊歡暢快樂地生活並戀愛著(我一路等男女主角撻著),反而是很現實的:Bank明白有天資但沒有錢財,要腳踏實地走下去是很困難的,再加上他被富二代這樣破壞前途,更清楚知道,倒不如用這天賦來搵錢吧!而Lynn則剛好相反,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連錢也不要。

有人覺得,Lynn的角色間接害了Bank,可以這樣說,但人生總是如此:沒有人拿著槍迫你參與,只是,Lynn跟Bank的思想覺吾,剛好是走相反方向,往往一個人成就了另一個人的體會,這就是人生而已。而Lynn是不是拿盡光環呢?又不是啊,他最後的選擇,不代表沒有後遺,只是他選擇面對自己做過的,希望得到一個重新出發的機會。

首先談談選角吧!男二女二都非常精準:女的甜美可人男的非常有公子哥兒富貴格,而且兩人演得自然不造作亦不討人厭——他們也告訴觀眾,他們也有他們的壓力,雖然別人不會同意而已。我非常喜歡女主角,我看畢電影沒有看那些介紹已猜到他應該是Model,果然是,很有性格的臉孔,將當中自視非常高然後明白如何利用天賦意氣風發,到最後心驚膽氈越來越後悔,都演得好好;至於男主角,樣貌極討好,而且把開初忠忠直直到最後面對現實的轉變
都交待了。

電影不單有訊息,當中的出貓戲拍得有趣又緊張,觀眾是可以完全投入。我更喜歡電影沒有說教,帶出的是:究竟有天資沒有財富的人,路應該怎樣走呢?男女主角的選擇,為觀眾帶來不同的反思。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