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3日星期五

面對自我:反轉(Reverse)

有沒有一些過去你是不願提起不想面對的呢?我相信每個人也可能有類似的歷史,而當我們以為只要不去想不去理就可以好好生活下去。其實,有發生過的,總會一直在我們的腦海,揮之不去,除非我們真正的面對而解開這個結。

反轉(港譯《逆轉真相》)就是一部這樣的劇集:五個年輕人在大學畢業前相約到雪山旅行,結果其中一人輾轉失去生命。其餘幾人當年隱瞞著一些真相,各自走著各自的人生路,卻在事發十年後,他們一個一個被迫再次面對這件事。

生還的四人當中,深瀨和久(藤原龍也)跟死去的廣澤由樹(小池徹平)是要好的朋友,或者應該這樣說,深瀨一直是個比較內向沒有很多朋友的人,而廣澤是大學時期差不多唯一一個與他能夠交心的人。

那時發生什麼事呢?深瀨、廣澤跟淺見康介(玉森裕也)及谷原康生(市原隼人)一同出發到村井隆明(三浦貴大)家擁有的別墅,村井與妹妹明日香(門脇麥)之後才出發,他們到達時由於下著大雪,沒有的士願意載他們到別墅,於是便要求早已到達的駕車去接他們。收到消息時,幾個人正在吃烤肉並喝了好幾杯啤酒,除了深瀨,因為他對酒精敏感。康介及谷原因為已經找到工作,不希望醉駕影響前途,於是,還未找到工作的廣澤就答應駕車。

深瀨擔心廣澤喝過酒不夠精神,於是沖調了蜂蜜咖啡給廣澤。之後很久也沒有見他載了人回來,淺見與谷原就出去找廣澤,結果是發現廣澤所駕的車跌落山崖下,屍體卻找不到,而在半年後屍體才被尋回。

生還的幾個人(除了明日香不知道之外)明白若果廣澤是醉駕被發現的話他們也會有麻煩,於是他們沒有對警方講及這件事。他們當然覺得對不起廣澤,也對不起他的父母。深瀨由於是廣澤的好朋友,覺得特別內疚——為何那時不陪他一起出去呢?

十年後,工作上沒有什麼成就的深瀨在常到的咖啡廳遇上麵包師女孩越智美穗子(戶田惠梨香),兩人十分投契繼而相愛,不過同時間深瀨與越智也收到恐嚇寫著「深瀨和久是殺人犯」,深瀨向越智坦白告知當年發生的事,兩人的關係因而生變;同時間,當了教師的淺見,在大企業被上司針對的谷原,與及因為政客父親的安排而跟一個不喜歡的人結婚的村井也陸續收到類似的恐嚇信,而當年調查此事的警察小笠原俊雄(武田鐵矢)則成了私家偵探希望查出此事的真相,分別主動接近四人。

原本以為已經塵封的事再次被提起,他們沒有辦法不去面對,有趣的是因為這事,將他們四人再次拉在一起,原本各自有各自的生活,特別其餘三人根本看不起深瀨,但因為這事要共同面對而聚頭。他們決定要尋找真相,卻在尋找過程當中,發現很多以前根本沒有留意的事情。

深瀨原來發現自己根本不了解廣澤,對於他很多事情都不知道。淺見經過這事後戒酒,在教導學生時對於有錯要認是非常堅持。谷原在事件真相未知時突然被人推落路軌而昏迷,村井也因為這些恐嚇,影響其從政之路。更有趣的是,深瀨慢慢從他們各自得知,他們當中可能有人說謊了。

這劇集好看在於一集又一集好像告訴你多一點事,卻同時間告訴你事情可能不是你所想的:例如,一直以為是廣澤的母親在幕後策劃一切,又例如,以為對越智不利的就是發出恐嚇信的同一人。

看到較後段,越智的身份被揭發也是非常精彩的,每一集的舖排都很有心思,而且慢慢將幾個主角因為這件事重新被提起所面對的人生反思,也有不錯的描述。例如深瀨被淺見學校的家長收買希望他就足球校隊喝酒一事說謊,條件是給予他大生意之餘還可以介紹工作給他;還有村井被揭發跟有夫之婦的議員有染之後的反思,也是很有意思而合理的劇情發展。

故事最後的結局的確是很意料之外,不過我很喜歡他們向廣澤父母坦白一切的安排,這同時也是為一直放不下兒子死去的廣澤母親一個解脫的機會。

雖然對於藤原龍也的造型有點受不了與及他扮演年輕時的外表覺得不夠說服力,不過,他的確演得很好;戶田惠梨香那個角色也不易演,特別到後段揭發一切後的矛盾更難拿捏,但他也處理得相當到位;其餘幾個男角也演得很好,當然早早死去只演年輕時代的小池徹平對於一直童顏的他沒有什麼難度,我想特別提一提的是演明日香的門脇麥,他的演出很驚喜,這個角色不易演,同樣是政客的女兒,又是康介的太太,他對於他們發生的不清楚,當時廣澤死去的事背後也不清楚,到後來知道爸爸當年做過什麼的打擊等等,他都處理得非常好。當然,幾個老戲骨就不用特別提了。

這十集的劇集很值得一看,特別是到了我們這個年紀的,有沒有什麼是我們一直沒有面對的黑暗面呢?又或者,有沒有一些平日一直忽視的人,其實是非常值得我們好好認識的呢?最後,推介一下劇集的主題曲,由Che'nelle所唱的Destiny,很配合劇集的緊湊節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