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日星期三

紀錄城市的民謠:鄭興《忽然有一天,我離開了台北》

有時候總會被唱片店播的歌吸引著,然後多聽幾首,還是對味,就買走了。九月中到台北出差,在西門町的五大先後逛過兩次,剛好他們都播著鄭興這張《忽然有一天,我離開了台北》,我就被他簡單樸實的歌聲吸引著,最後買了這唱片。

鄭興是江蘇揚州人,在台北研究所唸書,待在台灣超過兩年,然後他用旋律與文字紀錄這幾年間在台灣、北京與揚州的事。單單一把結他,配合收錄的環境聲效,這是一張讓人聽得很舒服,又有點思鄉,又有點懷念台灣的唱片。

 

不如先由這首應該是我在唱片店聽到的歌說起:台北下的雨,鄭興用著不艱深的字詞,沿著溫暖的旋律,寫下這首彷彿在下雨天待在公車上慢慢看著車外景物的歌。他的歌聲就有那種自然的真摯,相信這也是抓著我耳朵的原因。
唱片開首的Departure收錄了不同的環境聲效,從夜半的蟬叫到公車的聲音,究竟是屬於哪個城市也說不定。而第一首出現的作品開往三重的慢車,最舒服的民歌感覺,寫的應該是遇上交通擠塞時的境像,感覺親切又似曾相識。

另一首想介紹的是愛人,這首作品是更樸實單純:從一開口唱與及伴著的結他,都是最簡單直接的情感,似乎是將對於一個城市的思念化作愛情。這歌的感覺讓我想起很多很多很多年前第一次聽到老狼的作品,而旋律又帶有點地方民謠感覺。


離開一個已經建立感情的地方跟離開一個已經有深厚感情的人一樣難,所以告別的練習所寫的對象,可以是一個人,可以是一個對方:「因為風是輕的,雨是細的,海是藍的,都是我喜歡的顏色」,到最後「因為酒是滿的,路是遠的,夜是醒的,是適合出發的時刻」,「我會堅持不懈的練習,練習哭練習走練習離開的很堅定」,就單單一把結他加一支小提琴,他的歌聲能夠唱進心坎裡。
跟台北的回憶很有關係的還有風吹過羅斯福路,一個遊子訴說著「對面的小吃店早已換了好幾家,走走停停難免多想,找個朋友說說話,聊聊這個城市的變化」,於是這歌他找來奕超合唱,真的是朋友聊聊城市的變化。歌詞沒有很深刻的描寫特定的記憶,所以,套用在任何一個很懷念的城市,都可以找到共鳴。

唱片內的歌隱若都提到愛情,相信是他在台灣也有談過讓他印像深刻的愛情,還是跟身處不同地方的他談情呢?所以愛情朝九晚五就是唱片內開宗明義唱愛情的作品,同樣是民歌風,淡淡而坦率。而聽說北京下雪了,是一份身在異鄉懷念家的感覺:「北京的一切還好嗎?冬天還是一樣漫長嗎?」大概就是這種心情吧!

終於回家了,城南是一首訴說著濃濃的家鄉之情,很有畫面,很有回憶。從成長到家人到變遷,很同意Youtube的朋友們所說的「很療癒」,大概對於所有離開家人的朋友,都會找到那份掛念。
放在最後的揚州慢,對應著開往三重的慢車,回到家鄉,在歌曲間奏放入揚州民歌古調別有一番風味。用上「慢」的心態去面對人事物,作為城市人的我們,還懂得怎樣將腳步放慢嗎?
鄭興的創作或許跟很多民歌系的有點像,但配合他的歌聲,聽著聽著,心自自然然會定下來。有興趣的朋友可到indievox試聽一下,我就很喜歡他這張唱片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