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9日星期日

你就好啦

最近有友人到日本旅遊,他非常詳細且實時地在臉書分享旅程點滴,著實讓我們一眾在港的看得牙癢癢。當中有朋友每次都會留「你就好啦唉」,這當然是玩笑啦!

其實,「你就好啦」這句話,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都常聽到。若果是熟朋友之間的戲言,拿來互相開玩笑,這當然沒所謂啦。不過,若果是認真的慣常的抱著「你就好啦」的心態,又是怎麼的一回事呢?

首先,請不要太過容易相信別人所說的。活了這麼久,不是不清楚有人總喜歡在別人面前吹噓,而總有一些人聽得入神相信對方說的都是真的,首先是羨慕,然後就被騙。

假設你確認對方說的都是真的,而你真的很羨慕別人,你覺得別人擁有某些東西某種經歷是你也很想要的,若果不是拿來說笑的話,我不會跟別人這樣說的。

你真的很羨慕別人有的,就記著,然後努力去得到吧。所以,若果我真的很想要某些東西或者某種成就,在工作上的話,我會虛心請教別人成功之道。當然,不是每個人的願意教你的,就算這樣,這個「虛心請教」的動作,你又可以看清楚這個人是不是可以交朋友的,還是純粹吹水。

另外,其實也應該想想:是不是別人有的,就是好,就是適合你呢?

我相信每個人都應該有其追求的生活水準工作成就,不過甲之熊掌乙之玭霜,所以重點是你究竟知不知道你追求的是什麼。

整個次序是這樣的:你知道你追求的大概是什麼,然後,你聽到你知道別人有的別人的成就是怎樣,你可以羨慕。不過,我覺得你佩服人家比較好。

雖則這個世界有很多人一世好運,但是各有前因莫羨人,渴望羨慕不如行動,對嗎?若果一直只有羨慕一直葡萄別人,怨天怨地的話,只會充滿負能量。負能量太多,好運都會避開你的。

不過,若果太過無求,對於別人的好,沒有感覺,不望進步的,其實又不太好。當然,有人有非常強的自省能力,不用其他人激勵自己進步,不過我同意有時對於別人的好有渴求感,是進步的動力之一。

說到最後,其實有時我都會用「你就好啦」去回應的:在職場的聚會交談時,有時,用這一句,是可以好有用的。當然,語調與及在什麼時候用,是很有技巧的。

不要去羨慕
不要去妒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