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8日星期日

歡樂的百老匯爵士樂:Mr. Miss《先生小姐》

也是從今年金曲獎認識的,Mr.Miss是來自國內的組合,兩人從2008年北大歌唱比賽相遇,結果2009年成團Mr.Miss,唱的都是百老匯式輕爵士樂,隱若帶著二三十年代的味道。終於,遇上了伯樂,在2016年推出首張唱片《先生小姐》,並憑此唱片拿下今年金曲獎最佳演唱組合獎。

這張唱片我是蠻喜歡聽的,因為音樂風格輕鬆快樂,雖然當中有些歌曲用詞上較為國內而在共鳴感上打了折扣,但他們的音樂他們的歌聲是絕對值得你聽聽,特別是我們活在節奏那麼快那麼忙的城市。

一開始是一首Bossa Nova的剛好,結他的引子後先聽到女聲劉戀的歌聲,一下子就想起小野麗莎的音樂。這是一首甜度剛好的小情歌,沒有花言巧語,就直白的將兩人遇上的幸運用一首歌唱出(注意,兩人並不是情侶)。除了劉戀的主音外,杜凱的和與Ad Lib也是很動人的,聽到這首歌,人自然放鬆了,你會期望他們還有什麼帶給你。
然後我們就被帶到爵士吧,如果你不曾出現,杜凱的曲詞就是一首美麗的爵士情歌,兩人對唱就是剛剛好遇上的你和我,可以是荷里活電影的完美結局,也可以是Lala land裡男女主角唱著歌的動人時刻,就算只是身在城市,閉上眼聽著,FF一下,同樣動人得要命。
輕爵士氛圍來到以結他作為引子的男人們圍在我身旁,越聽越百老匯歌劇的世界,就是一個風情萬種的萬人迷被一眾裙下之神圍著邊跳邊唱。這首歌我想起王若林的作品,但劉戀的演繹就很恰如其份,讓我們聽著腦海就出現畫面了。聽聽這個現場版本吧!
秋別是一首偏向傷感的Bossa Nova小品,秋天的離別,不是傷春悲秋,而是幽幽的,在雨聲之下的分離。我很喜歡Chorus那一句「這斷了的思念,像壞了的高跟鞋,怎麼強求它兩邊同時熄滅?」劉戀唱得很好,淡淡的,Bossa Nova就算是傷感也不會很難受的。
接著是明天的煩惱交給明天,以Ukulele作為主要樂器的快樂小品,歌名已經告訴你,就是the best is yet to come,兩人和諧輕鬆的唱和著,相信我,聽過這首,人都開心一點。唱片內還收錄了Accapella版本,同樣喜歡,是另一種感覺。
然後有一首很好玩的,活像情侶互相爭吵的一首你為什麼不上天呢,簡單來說就是廣東話的「你唔好去死!」,以電台節目開首,然後男雙方互相埋怨對方生活上的討厭地方,很好笑很過癮的,用上百老匯歌劇方式去演繹,讓人滿心歡喜。
吵架後來一首很甜蜜的爵士小品因為是你,編曲很有電影感的,像是配上任何一套二三十年代的浪漫荷里活電影都可以。不過,原來這首由杜凱主唱的作品,是他每一年寫給遠在日本的女朋友的最後一首生日歌,之後二人就分手了,所以,製作過程中,相信一定很難受吧!
全碟唯一一首英文作品是劉戀曲詞包辦的Funny Midnight Sun,bossa nova的節奏,輕輕柔柔,舒舒服服,像是吃了一口棉花糖一樣。
晚期拖延症患者是另一首很有百老匯歌劇感的作品,充滿幽默感,諷刺現代人拖延懶惰沉迷網上世界的情況,不過當中用詞就非常貼近國內,所以我們聽起來共鳴感可能打了折扣。
最後一首是先生小姐那些事兒,用一首歌寫兩人從認識到成團然後終於出片的過程,很生活化又很輕鬆的調子,而我們聽到的是兩人之間的友誼。
可能你從不認識他們,但若果經過我的介紹,你們覺得他們的音樂很適合你,請支持一下,我覺得聽他們的歌是很開心快樂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