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1日星期三

高水平又精彩:張惠妹烏托邦2.0香港站演唱會

第一次看張惠妹的演出是那一年他被商台熱播然後極速在紅館開的三二一起飛演唱會,一九八八年三月,一個出道不夠兩年的新人,第一次在紅館是如此的壓台而且演出精彩讓所有觀眾投入高呼。不計那些小型的(如簡單生活節),之後在香港有看過在啟德舉辦那個妹力99巡迴演唱會,是主辦方的錯貪心地用上一個很長的舞台,投入感大減。然後應該是2012年的AMeiZing世界巡迴演唱會香港站,那一次我的感受是,他需要更好的製作團隊。

星期日晚,用了Asia Miles換了五百八十元的門票到紅館看了烏托邦2.0慶典演唱會,是這次巡迴演唱會第九十七場。三面台,九成半減--我只可以說,有到現場的朋友絕對覺得好看,是從製作到歌手表現都很高水平的演唱會,沒有買票進場的實在可惜,連我也後悔,為何沒有換八百八十元的票呢?雖然這張五百八十元的位置是很好很好的,唯一不夠好就是旁邊左右的都是很冷靜(但他們投入享受)的香港家庭類觀眾,讓我想站起來也不好意思。

在舞台兩側的電視幕牆從演唱會開始前五分鐘倒數,開始後用了阿密特2的戰之祭作演唱會Opening是非常好的決定,配合主題,氣勢磅礡,加上舞台從左至右電視幕牆目不瑕給極像3D的視覺特效,完全將觀眾拉進烏托邦的世界,集中地投入阿妹的音樂世界。

他連同三名和音與三名結他手一字排開出場,一口氣唱了開門見山Are you ready站在高崗上,買貴飛的朋友們早已站起來一起嗨,阿妹的確很有舞台魅力,就算可能現場部份觀眾對於新歌不是那麼熟悉(可能開門見山也很陌生)但也一樣能夠投入。(題外話:和音的以前有葉瑋庭跟賴聖恩,今次後者仍在,竟然有高以愛,我是最後看工作人員名單才知道的)
演唱會另一特別之處是快歌跟慢歌比例差不多,這個跟他過往的演唱會的安排有分別,同時很多朋友喜歡他很多很多的慢歌。不過,就算這樣,這次演唱會一樣好看。幾首快歌之後他靜下來唱了別在傷口灑鹽,可能很多朋友的舊回憶都被勾起了,正如他在演唱會當中說過,想跳就跳,想哭就哭,或許有很多的情歌跟觀眾的個人回憶相連著,對的。
血腥愛情故事的出現我是很興奮的,阿密特2之內其中一首很喜歡的作品,MV已經精彩,現場演出跟影像是Simply Stunning,比較可惜是整晚歌單從最新近三張唱片選的歌曲不夠多,是的,並不少,但好幾首如母系社會怪胎秀飛高高你在看我嗎,慢歌如一個人對話都什麼時候了三月,與及這樣你還要愛我嗎也是我很想很想聽到的(但我知道選得太多新歌觀眾反應又不會那麼興奮了。
沒想到第二輪快歌又出現了!跳進來假腥腥了不起薇多莉亞的秘密,當中有並不算他的大熱作品,在他落力又唱又跳還有十二人的舞蹈老師專業演出,還有電視幕牆的動畫與及整個升高的舞台,一樣氣氛熱辣辣。
在鋼琴獨奏之後阿妹再次出場,這幾首慢歌,不知惹來觀眾幾多眼淚。大家不自覺地投入和唱,也難怪的:我恨我愛你如果你也聽說真實這三首都不會不懂了,原來你什麼都不要哪會不跟著唱,全場唱到阿妹都感動得流淚,最後觀眾亮了手機的燈陪著阿妹唱聽你聽我,他唱給張雨生,我想起祖母,都是一位很想念與及已經不在的人。
逐一介紹舞蹈老師之後又來快歌了!這部份可真是嗨翻天!Booty Call渴了Bad Boy三天三夜,會不興奮嗎?再次要讚讚動畫視覺特效短片又Glam又過癮,的確是極盡視聽之享受(重點是,我想阿妹的身型應該都是這樣,但他同樣跳得唱得,只是在服裝上不會那麼好看,這些都是讓觀眾不用集中看著他而享受整個演唱會的設計)。然後演唱會的上半部以前進烏托邦作結,完整而好看。
下半部開始前播出的短片是分享阿妹對於多年來演唱會的心聲,選了他的海闊天空作音樂是很有意思的,最後一句就是:你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聽阿妹呢?然後下半部,他從最新的唱片逐張唱片選一首歌來唱,每首歌都配上每張唱片的美術設計,而他選的不一定是大熱作品,所以這個時光倒流唱十六首歌是很有意思的。
牙買加的檳榔應該不是阿密特2大家會猜到的選擇,然後選了很多人會唱的都對也都錯,更厲害當然是我最親愛的彩虹的出現是肯定的,當他要求當鏡頭拍到拿著彩虹旗的都親咀,所有觀眾男男女女都非常樂意配合,很有愛;我很開心可以聽到夏天的浪花,當然人質的出現又會讓我們墮入某段情傷的歷史,介紹也許明天時他也很坦白指這一首應該是這唱片比較多人認識的歌,勇敢同樣是我的最愛。選了Katsu,有意思,叫我們跟身邊的摰愛手拖著手,帶出家人的溫暖,然後再來兩首殺人於無形的記得趁早,再有全場K房歌我可以抱你嗎,大家怎會不滿足?
最後三首,全場一起擺動雙手拍手的牽手一想到你呀,再用上改編了更溫暖的姊妹作結,接近三小時沒有嘉賓的演唱會,我真的更愛更愛阿妹--原因是,他真的不斷突破自己,每一張唱片也有驚喜與進步更不會固步自封,還有的是正如他所說,他對演唱會的要求越來越高了,這也是我們作為觀眾樂於看見的,水準高而且願意跟不同的製作團隊合作,這是一個讓自己更進步更不一樣的藝人一定要有的包容性與胸襟,一直只跟同一批人合作,只會原地踏步。
這是這次巡迴第九十七場的演出,我明白有些歌迷願意大老遠跑到香港看了,那麼精彩,他那麼愛歌迷,是值得的。

期待他十一月推出的全新唱片,期待他日後更多大大小小的演出。張惠妹,果然是台灣之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