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0日星期三

演員很落力:搞大電影

《誤人子弟》是我其中一部All Time Favourite,所以前陣子電影台播,我在面書放了幾段經典片段,反應非常熱烈。然後,當知道黃秋生跟林海峰要演舞台劇,還有很很很喜歡的韋羅莎,能不看嗎?

多得朋友幫忙,買到第四行的票,近距離看這部改編劇作家David Mamet的Speed-the plow,一部只有三個演員兩個場景的舞台劇,究竟是什麼一回事呢?


故事說什麼?不如先介紹三位主角:黃秋生飾演的陳坡波是電影公司總監,應該是剛剛坐正的,可以決定拍什麼戲投資幾多;他的多年工作上朋友霍一刀(林海峰)是一直跟著坡波工作的,當然應該被他利用過受過氣,還未上位;至於韋羅莎演的嘉欣,是坡波電影公司一名臨時員工。

至於故事,一刀拿著一份劇本希望坡波可以幫忙找到投資,因為周潤發答應拍攝。電影劇本似乎沒有什麼特別只是東拉西拼,不過因為「周潤發」的原因,坡波看到有錢途,表示會帶一刀去見大老闆獲得投資。同時間,坡波對於臨時員工嘉欣有興趣,從拍電影開始聊,叫嘉欣看一本大老闆叫他看的書,嘉欣竟然看畢還用盡方法叫坡波別拍垃圾片要拍些真正影響人的電影,而坡波真的改變主意,最後一刀如何令他回心轉意呢?

由於劇情實在簡單得很,我在看第一節的時候,的確有覺得不耐煩:究竟坡波與一刀在辦公室,在非常密集的對白,有沒有透露什麼劇情呢?我只知道,一刀希望這一舖能夠大翻身,坡波剛剛坐正但仍然聽命大老闆,然後兩人又暗暗取笑現時拍電影的決定,商業元素大於一切劇本不是考慮重點,還有把那本書的節錄讀了又讀,就這樣了。演員演得很辛苦,其實這一段就看出,林海峰很努力,不過舞台劇經驗淺,明顯秋生是自然的,但重點還是:很拖很拖的接近一小時,表達的又是什麼,我找不到。

韋羅莎的戲份主要在第二節,在坡波的家。這一段戲比較有劇情了,從兩個人好像單純的談書談電影,到後來嘉欣如何針對坡波作為一個多年的電影人的心結來說服他,有趣的。秋生演的坡波性格很立體了,原來是個膽小連好色都沒膽的電影公司高層,至於嘉欣,應該是個偶然獲得上位機會又有電影理想的女生。Rosa當然不會讓人失望,我想在場很多不認識他的,都會明白為何這個女演員有幸跟秋生阿Jan合作,其實,Rosa演出經營多的是,可能是阿Jan有幸跟他合作。

最後一節,回到坡波的辦公室,有打鬥有感情角力,至少不會悶--雖然演出最後你會問:「下咁架咋?」而這一段,亦是林海峰較有演出的部份,因為第一節他真的沒有太大發揮。

我真的不明白這部著作好看的地方:究竟是原著都是這樣還是這次改編不夠好?演員是很辛苦很落力的,接近兩個半小時不停的唸對白,而且當中很類似--由於劇情的原故,對白的推進便很迂迴了,演員要記著應該很難,又或者,萬一沒有記住,另一位演員要接上去就考功夫了。

我不會形容這是一個我很喜歡的舞台劇,但演員的演出我是肯定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