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3日星期二

還好繼續唱:小宇《同在》

常說國語流行音樂市場較大,不過也不代表有好音樂就能得到應有的回報。小宇(宋念宇)原來已經五年沒有推出唱片,我覺得他的聲音辨識度很高,而且他寫的音樂風格也蠻突出的。

他能唱,而且不會很炫技,轉音很自然好聽,R&B很拿手。很多歌手都有唱他的作品,終於等到這張新唱片了。我覺得很好聽,不過有些作品的歌詞,的確可以更好。

對於主打歌同在,就算介紹也好網上寫的創作原因也好,這歌的確是曲編唱都很不錯但詞實在陳腔濫調,所以不細讀歌詞,整首作品好好Feel,不過就算要寫同在一起的感動,可以好很多的,但我的確很愛這歌的編曲:
如果同在用編曲來搶分數的話,慣性取暖就整體分數都很高了!小宇的曲艾怡良的詞,寫著相互只有肉慾的糾纏關係,冷冷的電子編曲把這首R&B配上這份詞帶出那種以為很親密但其實很疏離的感覺,還有這個意境很對感覺的MV,值得留意的一首好作品。
原來的你再次出現曲大於詞的情況,這首編曲很不錯的Rock Ballad歌詞部份實在讓我沒有什麼感覺,反而不好過,噢,我一聽再讀歌詞,我已經知道是寫好幾年前的小燈泡事件——一個小女孩無辜的被人隨機殺死的事。歌詞分別寫上小女孩的心聲與兇手的心聲,很可怕很心寒的一件事,他把當中的恐怖與憤怒都寫出來了。請細讀,細讀歌詞,那股怒氣又會湧上來。
曲風一轉,得到有點法式浪漫的八拍六R&B這樣好不好,的確有點方大同以前的作品的感覺,但我不會認不到小宇的歌聲,好玩的轉音與ad-lib都很有feel,甜蜜而有型就是這種了!五分幾鐘的歌曲,不會膩啊!
又是黃文萱的詞,又是甜蜜的情歌,所謂的愛是小宇很拿手的R&B,其實配合現場演出,歌詞的不特別就顯得不重要了,好聽就是了(不過還是那句:歌詞可以加強一點嘛),我相信這會是下一首主打吧!


碟中很多情歌,給我你的壞又是一首,雖然以歌論歌是一首還不錯的Rock Ballad,不過並不突出。我反而想介紹的是接著的理想時代,一首唱出理想與現實的慢版R&B,蠻有意思的:
音樂實驗性最強的應該是被愛妄想,從弦樂引子到迷幻電子,將他無論唱作編的才能表露無遺;我呢繼續R&B不過沒有重覆,來得較灰較沉鬱。最後的鋼琴獨奏我們能回到原來的樣子嗎沒有詞,不過很有畫面,是電影感吧!

他的創作才華與唱都是非常有水準的,而這張多年後才發行的R&B為主新唱片,聽是很精彩的,大家不妨留意一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