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4日星期日

還是傷春悲秋的張智成《18》

你還記得誰是張智成嗎?馬來西亞歌手,唱功了得,歌聲辨識度高,擅長唱情歌與及R&B。首本名曲有May I Love You末日之戀凌晨三點鐘。很多台灣歌唱節目都有人拿他的歌來唱,因為難唱,若果唱到無事無幹都算是炫技方法之一。他後來發展不大好,跟台灣的唱片公司完約,返回馬來西亞,2009年再次回歸樂壇,然後,每隔兩三年,總會有他的新唱片出現。

這張《18》,是紀念他出道十八年的全新唱片。十八年,他的樣子都進化了很多(他承認的)。我買了回來,聽了很多次,不會有需要skip歌的情況,他依然唱得很好,依然有快歌有慢歌,依然都是情歌為主,有些感動,但要再次跑出,好像又不太可能。

第一首瘀青是我蠻喜歡的,雖然寫的都是老掉大牙的道理,但愛情就是這樣了:「半邊黑半邊青,都是愛過的痕跡」,對於失戀的,傷痕纍纍的,聽著就自然代入了,能夠自行療傷的就可以一步一步站起來。他沒有用上不需要的技巧去唱這歌,所以,是真摯感人的。

另一首主打我愛的人不愛我,歌名已經告訴你是什麼題材,而可幸這是一首淡淡的acoustic作品。「我愛的人不愛我,不是誰的錯才叫人難過」這兩句,可能已經叫很多人感到心痛,就算他只是伴著結他唱出那份無奈,但這就夠了。

快歌是有的:嗜愛I Need You是他久不久都有唱的電音,其實他唱得不錯,只是感覺有點舊:另一首三生有幸較好,那份步步進迫的節奏與編曲都頗搶耳的:
其他都是慢版作品,不如先談談不夠勇敢,這是一首關於不敢去愛的作品,是他表示錄到哭出來的作品,可能是當中描述的軟弱與自己相似。你或者跟我一樣,開始覺得這類作品若果你單獨聽起來很好聽,或者你有一天在唱片店聽到覺得很吸引,但同一類作品好幾首放在唱片,就認不了。他唱得很好的,聽聽這個現場版:

Walk Away也是一首好聽的歌,編曲與唱也帶出那種走到最後心死決定離開的境地,選擇自我放棄,曲式其實也有點他最拿手的R&B,所以應該聽得舒服;接著的Fight for love就有點正面地去面對愛情,節奏也編向中版,他也輕而易舉的用了點點拿手轉音為歌曲加分。
擅長等待賣的是情深與長情,又是一首情歌;反而每次都忘記唱著可能跟失智症患者的愛情心態,還有點出奇地正面快樂。放在最後的在我記憶最深的地方,是希望帶出盪氣迴腸細水長流的感覺,不太成功,只是淡淡的為歌迷帶來多一首差不多感覺的作品。

我想,作為他的歌迷,當然樂於見他再有新作品,但我想他需要突破的話,應該找過另一批音樂創作班底合作,這樣才有機會走出Comfort Zone,別浪費他的好歌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