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9日星期日

市場需要怎樣的林奕匡?《Songs of Love》

林奕匡初出道我是非常喜歡,特別是他唱的R&B,心想若果有個唱廣東話的方大同alike唱作人絕對是廣東樂壇之福啊!當然開始似慢慢可以建立自我風格,不過同時也明白,只唱廣東歌R&B可以夠養活自己是不可能的,於是,總需要多一點商業化的歌。

高山低谷跑出後林奕匡的走勢好像越來越好,又或者這樣說:當大家好藐大台附屬唱片公司罐頭式歌手與歌曲,陳奕迅等級數男歌手放慢腳步,香港男歌手的確出現嚴重斷層,於是Phil就自自然然被看好:歌不錯有音樂質素唱作型外型不錯形象不錯,很容易理解。不過近年他的歌,卻越來越沒有個人風格,這張《Songs of Love》開宗明義唱情歌,雖然也是偏向大路,但比起上一張《有誰共鳴》是多了不同類型作品的。



先由最先派台的愛情小品說起:曲是很易記,很舒服的小品;詞亦不用太花巧地說出愛情的美好,就平平淡淡簡單愛下去,「不必替票房計算」。我看著這歌的MV,很好看,簡簡單單用很多對情侶的日常帶出歌曲的中心思想,不過問題出在唱:我著實覺得林奕匡唱這歌太平舖直敘,就算歌曲叫愛情小品不用轟轟烈烈,但唱的其實可以為歌曲帶出甜味,而他似乎做不到。其實他是否已消化整首歌詞呢?好奇一問。
停止繁殖是眼前一亮的,不是大路情歌,大起伏的三拍子作品,用上捷克交響樂團將編曲把整首歌再提昇一個級數,最重要是歌詞:把時下年輕人對於社會的不安與無望轉化成不敢帶來下一代的想法,很有意思亦暗帶控訴(雖然陳詠謙填上「大個報警察還是音樂」實在有點夾硬)。這歌亦很容易吸引了我,當然,Phil在唱高音部份與激昂部份是不夠力的,你試想想這歌交由陳奕迅去唱,整件事的震撼會大得多——我所指當然是有心去唱的陳奕迅。

寫給未婚妻的難得一遇,是深情的,是聽得出那份感激與愛意。旋律有少許熟口熟面,不過我可以好肯定這歌會是他今年的食糊作品。這歌的出現當然非常配合唱片主題,市面的反應亦很不錯,「窮一生之力,憑一句諾言,必須挽著手」真的有意思。

相信接著很有機會派台的應該是繼續甜到漏的第一個早晨:描述新婚後第一個早上,很有畫面。這歌是好聽,但我有種感覺就是他是不是已經掌握寫這類市場必殺作品的大概框架?這歌的起乘轉合甚至旋律都很預計之內:就像去到最後C段再唱Chorus再升key,聽得歌多的會明白我所指的是什麼了。至於第一首作品不敢當就有他耍家的R&B味道,編曲刻意加甜(開首是否有意讓人想起經典英文歌Loving You?)其實細心聽,你會發現Phil唱R&B真的唱出當中的Groove,可能是他最喜愛最舒服的音樂類型吧!

查無此字在唱片上放在停止繁殖之前是適當的做法,一首不是甜蜜類的R&B作品,Songs of Love真的不一定是甜蜜順利啊!這歌寫情人的無理與Control Freak,讓自己感受不到愛。這首不俗的,網上找到演唱會版本比起唱片版本更投入,值得大家留意的作品。

那首放在最後的國語作品著實跟其他作品有點格格不入,反而兩首替別人寫的作品的英文原版是值得一聽的:寫給陳柏宇的別來無恙是我很喜歡的作品,英文版Missing You也有著中文版的意思,曲詞都是自己手筆還是唱英文,你會發覺有感情得多;另一首All I Have Is You,是原本寫給周柏豪的還記得,也有一種比起他唱廣東情歌多一份投入的感覺。

他是值得留意的新生代歌手,希望他記得幾件事:好好練歌,將高音與激昂的掌握做得更好;不要一味唱浪漫情歌,在考慮市場與個人風格上作出多點突破;最後就是把中文歌詞消化得更好,這樣才能用歌聲感動更多人。

1 則留言:

  1. 阿Phil快要跟拍拖多時的女友結婚,新碟主題圍繞愛情,我覺得可以接受,

    每個人在不同階段,有不同情緒,阿Phil經歷愛情長跑,對此有深刻體會,刻下想發表多些這類作品,

    去到某個時刻,受其他事物啓發,自然又會寫其他不同類型的作品。


    之前,阿Phil唱了幾首勵志得來,又略帶慘情的作品,

    這回轉轉口味,讓阿Phil說說愛情的甜酸苦辣吧。


    最新派台作《查無此字》,帶有英式樂曲風格,頗特別,愈聽愈有味道,

    《難得一遇》,我也很喜歡這首歌,MV女主角是落選港姐Sofiee吳海昕(前名吳凱欣),

    剪了短髮,認不出她本人。


    第一個早晨,如果拍MV的話,希望見到阿Phil的女友粉墨登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