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8日星期六

大學唸理科的我

母校香港大學將取消數學與物理學位課程,因為過去幾年很少人修讀,然後有文章指唸純理科或純文科的畢業生工作出路較窄,指「job market嘅空間較窄,好難順理成章有出路,要自己尋找空間,並非可以單憑所讀科目可以入職。」

這位人事資源顧問又指:「純文純理要有出路,除非好頂尖如精算,又或一些國際大行,「佢哋只求人才,你係最叻嗰個,佢哋唔介意慢慢train。」因此她指,學生選科、工作,面對職業導向或興趣導向時要有所平衡:「夢想與理想、興趣與現實要能夠互相平衡,你做工都要食飯,僱主唔睇理想,只看能力!」

我又不能說他所說的錯,不過我覺得,其實他說了一些係人都知的事實而已。

事實是:除非你一心要成為專業人士,而那些專業人士一定要有相關的學歷專業認可,你就一定要唸某些學科,例如醫生律師建築師會計師工程師社工,不過大前題是你真的希望成為某類專業人士,或者應該這樣說,至少你在選科或者你的認知自己是喜歡/渴望成為該類專業人士,無論是理想或者為了錢途也好,總之那些原因是推動你非選不可,那當然要努力爭取進入該學科。

不過若果在修讀途中覺得自己並不適合,我是絕對絕對覺得別浪費時間,轉科吧!當年也有不少同學作出這樣的決定。

至於不大清楚自己的理想或者想做什麼的朋友,我的意見很簡單:無論如何也完成一個學位課程。若果要選,現實一點,就選一間個朵比較響的學府。首先我在這裡不是要貶低任何一間學府,但現實上,這真的有關係的。

好了,略略分享一下我的情況吧:當年Jupas(是的,不知道是什麼的不奇怪,畢竟我都有番咁上下年紀)得到一個理工唸會計的Offer,很好啊,因為唸會計最好的一定是理工,至於為何我選了這科而得到這個Offer,不記得,雖然計數都不錯,但應該不大有成為一個會計師的理想,或者都是沒有太多想法然後某某告訴這個不錯吧。

中六中七玩多過讀書,成績不好當然全部都合格以上啦,理工的Offer當然達不到,不過幸好英文還有個Credit。於是就憑這個跑去港大敲門,然後生物科收了我。唸了一個月,得知可以轉生物科技,就嘗試申請然後成功了。當年的想法是:單純唸生物除了教書之外就好像沒有什麼了,教書我喜歡的,但也了解當時生物科技好像是當頭起的東東,轉科好像好一點。

三年過去了,自己有幾喜歡生物實在很清楚,得到一個Second Honour畢業。政府說好的大力發展生物科技我想到今時今日大家都知道答案。那些年我們的同學呢,當然有些成功找到教職當了老師,有些繼續進修(就如我的中學同學,現在在美國早已完成博士課程現在為藥廠工作),其餘呢?就如我這些。

找不到教職又糊裡糊塗有教授收我唸碩士,既然有收入就唸吧,七個月後就放棄了,就算教授跟我談過「你就在新發現的外圍了,努力點就會有成績」,但太清楚自己真的不喜歡,不要浪費時間吧。

之後呢?我除了第一份工作在海洋公園做水質化驗的工作跟所唸的有關之外,其餘的工作都沒有關係,不過我在從事不同的工作中,我學習不同的知識,也試過追逐理想(做了跟音樂跟電台跟創作有關的工作),花上好幾年摸索自己工作上的想法與能力,然後用過去十多年發展現時的事業。

我不打算太過詳細介紹我現時的工作,但我覺得絕不失禮而且也蠻滿意過去十幾年一步一步走到今日的位置,同時也不後悔放棄碩士課程後的幾年幾份工作,我沒有浪費時間,我在每一份工作也學到有用的東西。

所以,我覺得若果你拿著一個學位去找一份工作,最重要的是:一份精簡專業能夠讓你突圍的履歷,自信自在讓人相信選你是對的面試技巧。這兩件事前者是可以好好預備的,後者呢,我想除了要好好練習,還有好些要注意的,包括一個人的內涵。

至於如何找到自己希望走的路,我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想法:請多接觸不同的人與事,你會從當中找到答案的。

唸理科絕不是起步較輸蝕的原因,絕對不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