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3日星期四

開始溝通吧

很多事情想寫,不過想寫與寫得出來有很大距離,不如寫一些可能是陳腔濫調但值得再寫的東西。雞年伊始,究竟有幾多學生選擇了結生命我不想在此總結,只是真的覺得很難過,不斷在想:我們有什麼可以做?

報紙傳媒好像已經有趨勢與共識將這類新聞低調處理,因為怕會對其他人有影響,這個我理解亦認同,不過其實網上訊息傳達之快,學生們會不知道嗎?那麼,作為家長的老師的長輩的我們,知道情況已經非常嚴重嗎?除了表示難過與惋惜,其實可以做什麼,可以主動做什麼?



我知道搵食艱難,我知道為了讓子女有好生活父母都搏命搵錢,為了讓子女可以補習可以上興趣班父母更加要努力搵錢。父母緊張子女的前途,緊張子女學壞,緊張子女學業,然後由於時間不夠,加上自身的工作壓力,不是每一位父母都可以平心靜氣跟子女聊天的,而有不少越講越勞氣,有時一些說話衝口而出,再加以責備,所造成的傷害並不會少。

加上我們都有個不好的習慣:面對家人,往往說話最不客氣,脾氣最不控制,一時火起,什麼難聽的東西也說出來了;若果對方也這樣,情況會更糟。

跟家人吵架是最不好受的,特別是住在一起的,因為朝見口晚見面,就算那啖氣原本很容易嚥下,就因為第二朝起來又碰面,原本一個普通的眼神一句很基本的說話都可能被解讀為不友善,日積月累,情緒更受影響。

將心比己,若果你是子女,在家中這樣被責罵,覺得不被諒解,覺得什麼都做不好,但還是要住在這個家,可以怎樣?

常常都有人表示,最理想就是跟子女建立朋友的關係。沒錯,這是最理想的,但不是每個人的品性可以做到。不過無論怎樣,也可以嘗試建立與子女的溝通方法。試試問一問自己:你知道子女最喜歡什麼,最愛吃什麼,不用上課的嗜好又是什麼?溝通,是要從認識做起的。

另外,請多讚賞,讚賞是建立子女自信心的重要一環。若果你們平日都不大會讚賞子女,當你們很衷心的欣賞他們並說出來,那份感動與印象深刻比起很多人讚他們更強。簡單來說,學習鼓勵子女教導子女對自我認同及欣賞,這是很重要的。

不是不能責備,而是如何去說,怎麼說與及應不應該說。對事不對人,不要隨便拿著他人跟子女比較,他們願意聽你的機會也較高。

溝通之門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打開的,若果還未開始,試一試吧!這總比你要求加他的面書或者扮關心問長問短有用得多。當信任重新建立,他們覺得父母願意聽的,自然會肯多講多說。

最後最後想說的:若果有朋友希望找人傾訴,其實有興趣可以電郵給我。以前也有朋友這樣做,我未必能夠幫到什麼,但作為一個稱職的聆聽者,應該可以的。電郵可以在面書找到,我明白有時跟陌生人可能可以更暢所欲言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