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6日星期四

不錯好聽的流行唱片:吳克群《人生超幽默》

印象中當事人對於該段戀情並不算高調,而且一直都努力工作,不過坦白說,拍拖期間的音樂出品實在水準欠奉。分手了,沒有什麼特別發展,反而爆出聽力出問題。一切彷彿很慘情,是有心還是無意也好,推出這張《人生超幽默》,有話題了,但好聽嗎?

我買了回來聽了很多次,應該是他近幾隻唱片聽得最多的:十二首歌都不錯,不用飛歌可以舒舒服服的聽,而重要是沒有那些硬滑稽有點土的快歌,但又不是全慢歌,只是當中配合歌者現時狀態的失戀歌也不少,幸而都是好聽的。


沒有想過唱片第一首就得到如此簡單直接的痛:孤獨是會上癮的當然是他的曲詞作品,旋律易記,用上最簡單的編曲,他就唱出最單純的心聲:「孤獨是會上癮的,身為重症患者,才知孤獨是相愛的如溫」,沒有刻意呼天搶地,以第一身描述一個人的狀態,他亦唱得直接了當,有共鳴的一首歌。

接著的失速也是失戀一個人的形容:沒有你,一個人開車,越開越快,有時麻醉,有時懷緬,聽著歌,想忘記實質忘不了。一首Acoustic Love Ballad,不及孤獨會是上癮的,但聽到最後一句「把車門用力關上一切靜止」加上一聲嘆氣,是有戲的。先不談點題作,鬼來電是一首很有趣的作品:從開首的懸疑加上電話震動聲,再到他唱,以為是一首恐怖作品,原來寫的是不斷收到分手情人的來電,令自己忘不了,原來一切都是自己的幻覺。佈局編曲與歌詞也是不錯,示範了就算要寫失戀,也有很多不同的切入點,能夠把一首懸疑作品讓人聽到最後覺得心痛,是成功的。

唱片還收錄他寫給劉明湘第一張唱片的同名作品我不要再比了,情況很罕見:劉明湘出輯都不夠兩個月他就收錄在自己的唱片。他的版本用上更多鋼琴絃樂及偏向unplugged,男人的角度去唱一樣可以,明知自己一直不入流卻好像繼續有機會勝出,但早知道他已選定了冠軍,這也是另一種愛情失敗者的心聲。

點題作放在以上幾首歌當中的安排是有點奇怪,不過這就帶出人生是幽默與預計不到的效果。這首人生超幽默是雷鬼加上Rap,Featuring的莫安琪非常亮眼,而吳克群的半唱半Rap也充滿驚喜,是一首相比他之前很多新嘗試但不盡成功的快歌好很多很多的作品,還有這個有趣的mv,每個人都有十五分鐘成為焦點,但可能你連那十五分鐘都沒有,人生,超幽默。

山東丫頭是中西fusion的acoustic作品,原來是他與國內選秀節目冠軍的合作,填詞的就是這位冠軍李雨,寫著鄉村姑娘離鄉別井的故事,故事並不特別,不過整首歌曲氛圍很不錯,唱片是一個人唱好過網上這個合唱版本。

奇怪的你是唱片少有的甜蜜作品,原版是比較輕快跳脫,但我喜歡bonus cd那個Acoustic version多了,簡單直接。還有窮得只剩音樂,單是歌名已經很有話題性,唱得是無論以前沒紅很窮到現在也是很愛音樂,一首EDM作品,在唱片的後半部出現是很不錯的。

失戀人士在這唱片找到的共鳴很多,還有這首失聲:你試過失戀後一個人走去唱K唱到哭嗎?我試過,所以這歌所形容的唱到失聲,應該很多人可以投入當中。不是一首簡單的慢版傷心情歌,反而是有點起伏歇斯底里:「如果寂寞來挑撥,還有沙啞陪著我」。放在Bonus CD的另一首像傻子一般的愛著的確是很芭樂的歌,所以選擇放在Bonus CD是對的,跟其他作品比起來就沒有太大特色。

想特別介紹放在唱片最後一首的拔蘿蔔,是他跟蔡順鵬合作合唱的作品,一首反璞歸真的歌,想起孩童時期是如何簡單活而快樂,比起長大了面對的煩惱,這就是人生。這是唱片中一首很有心很耐聽的歌,讓人從現實社會的煩囂找到一片心靈的靜土。


努力用心的製作終於有回報,今次這唱片好像賣得很不錯,希望他加油,我一直覺得他的音樂天份,唱功,外表,種種加起來,不止於今日的成就。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