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7日星期五

童年應該是快樂的

因為面書的當年今日,久不久就看到很多年前兩名姪女年紀很小的影片與相片。我有時會跟媽媽分享,媽媽跟我一樣,有時會分不清究竟是哪個姪女的嬰兒時期,而對於這些相片跟影片,我們都看得很快樂。

快樂,看見他們快樂,也驚嘆時間過得很快。現時他們已經六歲及八歲,都唸小學了。功課當然繁忙,而他們在我們家是過得應該比其他小朋友壓力少一點的,所以,就算他們這個年紀,我還可以在他們身上看見童真。


為何這樣說呢?他們沒有手機不離身,沒有一定要大人給手機看什麼玩什麼遊戲,兩姊妹有他們的天地:有時會畫東西,有時會拿一些Board game來玩,有時會砌Lego然後再拿公仔有很多互動的遊戲。他們不是跟科技遠離:他們應該是爺爺麻麻的智能手機指導員,爺爺麻麻有時在youtube看到什麼也會跟他們分享,他們也有機會在電腦上youtube找卡通之類的影片看,而平日他們大致都很守諾言,只看半小時卡通片。

若果說唸書沒有壓力是騙人的,特別是現時學校的課程那麼不設實際地艱深。弟弟與弟婦跟我們幾個大人也會督促他們要做好功課,要溫習,不過我們不會很著眼於成績,他們有多努力有時都跟性格有關,不打緊啊,我們都知道,我們要盡力告訴他們學習的重要,知識是他們的,考試是要應付但不是全部。

所以,大姪女從小的求知欲都較強,他非常愛看書愛看報紙新聞,所以,社會發生的,哪舍是什麼公眾人物,最近有什麼大事,甚至體育他都知道一點點,還會跟我聊;妹妹性格不一樣,我們要提起他的學習興趣,用的方法也不相同。

不是比較,當我看見其他同齡小朋友那些已經思想過份成熟勢利現實,跟父母開口埋口就是要手機或者錢,我很慶幸姪女們還擁有應該有的童真與快樂。我當然不會說他們沒有被同學同輩影響,但沒關係啊,我們有需要時就要教就要指導。

我常跟媽媽說:他們長大得很快,可能很快就不會那麼要跟我一起了。今晚一家人出外提早團年,八歲的大姪女還是很興高采烈要拖著我從家到飯店,回來也是一樣(當然有時父母是他們的首選啦這很正常),我更珍惜這些日子。

當看到有父母為了子女在名校考試成績而要他們服食精神科藥物坐定定溫習之時,他們在拔苗助長扼殺子女的童年更將子女推向死亡,然後口口聲聲為子女前途好做出這些喪心病狂的事情,我覺得姪女們在我們家成長是幸福快樂的。

家長反對子女考TSABCA,其實我覺得家長更需要考這些,以確保他們真的適合當一個家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