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6日星期五

感情用事與忘恩負義

活到這個年紀,又算在行頭做出點成績,而且在轉工方面經驗豐富,我是很樂意跟朋友討論這方面的問題,當然最後決定如何是他們的事,我說的,作為參考就夠。

最近有同行的後輩向我請教工作上的前途問題,由於都跟他很熟了,也略知他的情況,所以當他表示「我對這公司有感情」,我是明白的,但也覺得感情這回事,在職場不是要置諸不理,而是要靈活處理。



他畢業後就在這公司工作,公司的確對他不錯:送他到國外培訓,給他到外地工作的機會,讓他嘗試很多範疇的工作。當然,這也要他努力,做出成績才會有晉升的機會,而且成為市場上很多獵頭公司接觸的對象。

我問:「那麼你如何評價現在的工作狀況呢?」他表示,其實早陣子有高高層已經知道很多人對他有興趣,可能怕他會走,向他說了一些話希望他相信公司,另外,他對於現時的上司有點微言,不過重點是,他覺得現時身處的是Comfort Zone,公司內的競爭不大。

正如之前提及,這些年一直有其他公司向他招手,有些他有考慮的但最終還是拒絕了。由於現時的也算是業內一家大規模的公司,他猶疑要轉工的話,是不是一定要找相同規模的公司;他有這樣的想法當然代表他有想走的念頭,不過他對現時的公司還是很有感情,覺得這公司有恩於他。

我向他說了很多很多,或者應該簡單的闡述為以下幾點:

-對的,我們不應忘恩負義,不過在職場上切忌感情用事:公司用心哉培你,同時向你支付薪金,若果你很努力很努力工作,交出亮麗的成績,我不覺得你有負於誰。

-就算你離開一家公司,若果保持好來好去良好關係,不代表以後沒有合作的機會:合作,可以是再續前緣,也可以是在另一家公司與他們合作。

-不要因為與上司不合而離職,應該考慮是不是時候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也要想想你繼續留下還會有什麼得著?你可以想想現時公司有沒有一些實質的機會出現(不是那些說了等於沒說的承諾),還有你覺得你已經準備離開Comfort Zone去讓自己升呢?

-已經有活生生的例子告訴我們,有些人在一家公司工作很久很久,想轉工/或者被迫轉工時,有些人是會覺得他們只在一家公司工作,對於其他公司的工作環境與風格未必能夠容易適應。

-至於轉工,若果對方是看中你在這範疇的成績與客戶關係,當然可以要求更好的待遇,因為他們同樣會對你有所要求;反之,若果有機會學習更多東西,豐富自己的履歷,那就可以在薪金方面不用要求那麼多,因為你追求的是增值機會。

-公司的規模不用以大小來決定,應該了解公司的前境,市場佔有情況。例如一家公司規模不大但他在某種產品是龍頭大哥,又有一家是大公司,不過你被邀請加入的部門在市場上並不有名,所以,公司規模其實不重要,重要是你加入的原因與相關業務情況。


-最後一點:當你現時在市場上搶手你就要好好利用這個優勢決定自己下一步,若果因為感情用事錯過機會,當你想再走時,什麼都變了。

我當然有提及我時常覺得Loyalty是不值錢這個大道理啦!相信這位後輩應該有所得著,當然我有給他一些更相關門前實際情況的建議,那就不在這裡再談了。我想我都不知在這裡寫過幾多次有關轉工的,希望能夠讓有需要的朋友想一想自身情況,然後,行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