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3日星期二

人脈關係

話說欣宜獲獎然後有人指他消費亡母,當然還有一大班Haters再將自我想法搬進其身上無限放大啦,對於種種,我已經在面書寫過不再覆述,我想探討的是:人脈關係這回事。

首先黃偉文先生在頒獎禮提及廿年前他與肥姐一件事,然後表示要報恩,跟著出現女神這首歌。就算他整個故事最後說過一句:「不過咁,點都要佢食得起受得到先至有成績。」不過很多人鍾意記得自己想記得的訊息,就是:唔係佢老母佢有今日。人脈關係,是不是所向無敵呢?


其實在職場工作大家都知道,若果某某進入一家公司工作,一早被人標籤是靠關係的話,並非好事:因為一定會有人用有色眼鏡睇你,用放大鏡睇你。至於程度,就在乎你所靠的關係是什麼,若果你老豆係老細個朋友,肯定大家會非常小心跟你相處;相反,若果你只是跟人事部阿頭認識之類之類,大家最多起初對你有戒心,至於之後如何,就看你如何做人了。

只是跟第三方有關的人脈關係並不太難攪,因為就算這份關係真的幫你容易一點進入一家公司,之後你的命如何有很多因素,因為就算你的關係可以幫你保住份工比較空閒甚至不用被罵也好,要上位不是不可,但若果一心諗住靠此來混下去,恐怕真的要好好命水與及這份關係的勢力強大。

但有一種是你不認不認還須認與及無從躲避的關係,就是親戚關係。不如我們從學生年代說起:那時弟弟跟我唸同一間學校比我年輕兩年,永遠(我說是永遠)會有老師拿我跟他比較,於是他長期活在這種無謂與無形的壓力之下。另一種是某某老師的兒子,你會覺得其他老師真的可以看待他跟其他學生一視同仁嗎?咪玩啦!反而學生之間未必有那麼多考慮就是的。

回到職場,若果你被知道你原來是某某的兒子/親戚,這個某某在行頭很有名氣的,你覺得是不是一定有著數呢?那就看看那個某某有沒有勢力讓你得到特別照顧了,若果他只是負責安排你進場,之後就看你造化的話,這個某某對你的影響未必一定是好事的。

你別以為有個某某一定有著數,就算這個某某如何德高望重,你怎知道這份德高望重是不是實至名歸,又或者德高望重背後是否有一大班苦主對他恨之入骨?若果是這樣的話,你應該會俾人玩多過有著數。

那麼,我好像寫到這類人脈關係並不一定有好處,其實又不是的:若果你真的認識一些長輩,著數不是叫他出手幫你,而是你能夠一直從他身上學習,了解如何跟不同的人相處,早一點知道一個行頭或者一家公司的有用資料,再加上自己的努力,碰釘少一點,的確是有幫助的。

其實有些事情是不到你控制的:例如有人永遠第一時間覺得你有背境有靠山然後針對你,又或者在你背後說三道四。這些你都要受的,最重要應該是如何做自己可以做到的事情,建立對自己有益的人脈關係——即是,我進入一家新公司,在起初跟不同的人溝通,很快就可以掌握誰人是可以多溝通甚至多請教的,然後就虛心跟這些人請教學習,其他人呢?我還是以過來人身份說一句:少樹敵總是比較好,但不代表要一直示弱,但至少,盡量保持基本的友好關係,減少被人看你不順眼的機會,這永遠都是有著數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