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星期四

完整高質:鄧小巧《The Strength of Weakness》

很多人都很努力,很多人都堅持夢想,時刻做好準備希望機會來臨時可以好好把握,但誰會給你真正的機會呢?或許我們的人生都希望遇到伯樂,結果如何不能控制,但至少可以認認真真試一次。王嘉儀有趙增熹,而鄧小巧遇上的,是馮穎琪,與藍奕邦。

一位在外表上並不亮眼的歌手,要讓人注意然後愛上他的歌,第一張唱片很重要。所以,由派台歌慢慢累積大家的期待與口碑這已做得很不錯,聽眾如我當然也會期待這張《The strength of weakness》,而這張Debut的完整性與質素,是超出預期的好。

五首作品均由藍奕邦填詞,當中寫的可算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有小巧的心聲,更多更是養病期間藍奕邦的文字紀錄。難得的是,五首歌或多或少都是圍繞唱片主題,還可以相互關連。

首先出現的作品是李拾壹作曲的雅俗,很聰明,因為跟歌者很配合:什麼才是雅什麼才是俗,又或者怎樣才是美或醜,怎樣才應該當藝人,由誰來決定呢?還是自己應該清楚怎樣「活得更舒服」自信地表達呢?這首搖滾迷幻作品,的確有先聲奪人的效果,因為不一樣。而監製謝國維要求小巧用一種放下技巧旁觀者的角色去演繹,很抽離,唱得不錯,可以更好,所以發現的現場版,比唱片版更有感覺。


我希望自信不介意別人怎看,不代表能夠獲得機會衝出去,於是活於自己的世界。荒唐就是描述這種狀態與心境,不想理會別人,享受自我的幻像。當歌者都要有這種自我與幻想力,所以曲式是迷幻的。雖然這是一首很不錯的作品,小巧作為新人唱成這樣亦實在無話可說,但若果編曲上多一點個人風格,不要讓所有人一聽就想起開到荼蘼再想到浮誇,這首歌會更高分。
若果不能從荒唐中走出來很容易走向病態,開始出現幻像,似乎從喧鬧與寧靜當中分不清找不到出口,知道出了問題然後求醫。馮穎琪作曲的煩可寧就描述這種在焦慮難眠之下靠藥物壓抑的苦痛,曲式平靜中帶暗湧,音域很廣,這歌是小巧掌握得很好很好的一首作品,可以感受當事人的痛楚,是確確實實而不誇張。
走出焦慮除了靠藥物更重要是有人支持,但在人眼中是強者的又怎可以向人求助呢?強弱就好好的告知我們,就算有幾強,懂得在需要時示弱,接受援助才是真正的強者。得到王菀之的曲,藍奕邦這份詞何止有心有肉還將他最耍家的簡單說道理,配合小巧溫柔但堅強的演繹,這是我今年很愛很愛的一首歌,當你遇到低潮想不通之時,或者朋友有需要時,送給他們聽:「願你記得軟弱沒有錯,痛亦沒有錯,要投降方知可以被援助」。
放在最後的不藥而癒,在最簡單的鋼琴伴奏之下,小巧把走過幽谷的心聲優美地唱出,深深感受藍奕邦這份詞,若果很多很多年前有葉德嫻的邊緣回望不藥而癒也有著相同的作用,用過來人的心聲為我們帶來點點新的領悟,這首是絕對值得注意的歌曲,派台時我再推介一下吧!

五首很不錯的作品,提議是曲序方面可以參考我介紹的次序整個Music Flow與故事性應該會更好。另外其實很落本的製作這實體唱片,內裡某些照片的形象應該不太適合小巧,當然用蝴蝶堅強地破繭而出是個很好的想法。

至於小巧,恭喜你,這張唱片推出了應該很無憾,而你亦唱得很好,聲音辦識度亦很高,當然我肯定有些歌你再唱一定會有新的體會與演繹方法,在此期待你更多好的作品,加油!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