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9日星期三

介紹番:趙學而《我說過要你快樂》

當得知趙學而開演唱會的確興奮,而且立即約到同學一同前往,又能夠買到票,那就當然非常高興啦!對於演唱會我相信有一批歌應該會出現,奢求冷門作品出現應該比較難,唯一希望唱少翻唱作品(最佳位置唔該一定一定一定一定要唱)。

曾經想過不如寫一篇心水冷門作品,但其實我好想好想介紹其中一張唱片:《我說過要你快樂》。一張做得好好歌曲排序流暢音樂類型多樣化,由谷中仁監製,林夕差不多一手包辦的好唱片。


首先曬曬冷先,係,無左第一張EP:
因為這1998年唱片當年得不到應有的迥嚮,我才希望寫一寫介紹一下,而其舊唱片公司將她所有作品都有放上iTunes,大家覺得喜歡可以去找來聽聽,當然Sportify應該都有。

點題作是Remake吳國敬的我說過要你快樂,找來王雙駿加蔡一智炮製一個Bossa Nova加Trip Hop的版本,而且還有吳國敬featuring,是一首玩得非常好的remake!雖然有說當年此唱片其實並不打算收錄這歌,因為之前派台的反應不夠好,但這歌可聽性非常高,而且學而放輕聲線去唱,今時今日聽依然咁正。

其實全碟其餘九首作品加中間三首過門感覺很統一,應該是林夕想寫一個為情沉溺的主角的故事,所以愛得起是故事的開端——女主角愛上壞男人,歌曲開首讓人想起謫仙記的中國風,而實際是迷離沉鬱帶怨。學而的形象在這唱片亦作出很大轉變,這歌跟下集的壞得好也拍了個很用心的mv,還找來蔡一傑演出,不過英皇貼出來的這個版本,well,介紹內容放張家輝隻愛得起曲詞,想點呀老細:
壞得好出自John Laudon手筆,屬於Adult Contemporary類型作品,唱著越壞越愛,無論情況幾壞都自我享受,學而唱出那份墮落的感覺,其實那時發現學而能夠唱出劉美君那類情慾作品的感覺,這類作品,並不是很多本地歌手能夠駕馭的。
唱片內有Dick Lee的作品,首先出現的是早抖,是Bossa Nova類作品,林夕用黑色幽默方式寫出面對情人有如繁星數的外遇如何面對,應該是一首自我嘲諷的作品;音樂過門之後有周初晨寫的然後,藍調作品,林夕把女角自嘲後面對寂寞不忿的心情,每次希望明天會更好,結果然後還是一樣難受,很喜歡這歌描述的意境,兩分幾鐘剛剛好,在音樂過門後出現據為己有,黃國倫作品,很多學而迷的心頭好。林夕的詞直接刺中很多人的心,那種不要臉的愛,苦中作樂,學而幽幽的在鋼琴伴奏下唱出那種還有點點渴望的心情,聽來心酸得不得了。當然,這個一鏡到底的mv,我非常有印象。
據為己有好聽,其實之後
一日一千年也非常好聽!Dick Lee的作品,是一首靠回憶而快樂的甜蜜小品,林夕用了很多物件形容,聽著歌彷彿置身故事其中。

曾加謀寫的夠時間也是一首很幽怨的作品,歌名是夠時間再去愛下個,歌詞寫到最後「離輪迴時刻畢竟這樣近」是暗示女主角選擇結束生命嗎?這幾首作品放在一起是很有味道的。
在名為孤寂的音樂過門,John Laudon寫的手語就應該是女主角離開人世的回望了。那份悲涼不捨是很實在的,學而唱得絲絲入扣,就淡然的唱出來,而苦澀味隨之滲出。
最後的告解,是之前的然後同曲但不同編曲與歌詞。林夕用頭兩句已經為這個故事主角總結了:「多麼想得永生,可愛遍世上人,回望每個,各有各誠懇;壞壞壞,好好好,能呼吸都吸引」,還有最後的「送了我到天國,地獄還有無限個我,怎麼拯救?」很想知道林夕寫這唱片的心情是怎樣的,但他寫的九首作品,就是一個愛情悲劇,但不是悲天憫人的俗套,而是切切實實讓很多人聽到共鳴。

不知演唱會會唱這唱片哪些作品,但這真是一張做得很好的概念大碟,在今時今日再聽,仍然精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