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0日星期二

到處飛

現時的工作不知不覺做了超過一年。當初成功獲得這份工作是非常高興的:終於可以成為負責區域性工作的人,責任大了,見識機會亦多了,到時外遊出差次數也大增。

我絕對不會否認我是一個恨四圍飛出差的人:可以順道遊埠,唔駛成日屈係香港,然後又會有朋友話:「你就好啦又飛喇」等等,終於讓我恨到了,那麼夢想的喜悅跟現實又有怎樣的差別呢?



是的,有些朋友出差的確是吃喝玩樂很開心(我不是說他們不用工作),而這些朋友多數都是從事業務工作的,而我的工作類型既較專門性的支援,所以,出差到其他國家的分公司,整天的工作時間可能比在香港的更辛苦。

為何呢?在香港有時還可以找些時間抖抖氣,又或者講電話又或者上網,但到了外地,幾天的行程已經訂下了,而且大部份時間我都需要講解很多很多,跟不同的人開會,開會不是齋坐而是一定有意見要我發表,所以一天工作過後,可能累到不得了。

亦因為如此,每次出差我都要求酒店安排一間較靜較高的房間,可能吃飯回去之後,還要工作,然後就倒頭大睡,房間夠靜對我來說很重要的。

我不會否認出差的確能吃好東西:當地同事會帶我吃啦,然後晚上就可以「善用」公司的Meal allowance食得豪一點,這是慰勞自己辛勤工作的。

還有,出差公司,跟分公司同事甚至財務總監行政總裁開會,是絕對不能夠hae的,一定要交足功課,讓人知道自己山長水遠來到時肯定有value added,同時需要用這次出差建立互信,為日後工作舖路。

工作上的知識夠用,但如何表現自信而親民也很重要。用不同的語言跟不同國家的同事溝通,不一定是高層,前線的也會接觸,怎樣省靚招牌是無時無刻也要提醒自己的。

還有,以為同事請你食飯就真的開開心心去食嗎?有時高層請你食飯,可能想套你料,你如何跟他相處也要打醒十二分精神。

不過經過這年多,飛過好幾個國家出差之後,我仍然很高興找到這份工作,因為跟不同國家的同事接觸,見識真的更多,學會的也更多,這對日後的工作非常重要。所以,不是表面風光,不是因為食得好住得好,而是實際有得著才是最重要。

年底前應該還要飛,還是未到過的地方,的確是有所期待的。
要去睡了,明天有重要的會議要開,晚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