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4日星期日

成長的憂愁:盧廣仲《What a Folk!!!!!》

這是盧廣仲退伍後的專輯,而唱片文案他寫了:「我想要做一張不管是在家或是在旅行,都可以聽一整天的民謠專輯。」大抵這方面做到了,我是蠻喜歡這專輯的,舒舒服服聽了又會再聽。

不過,音樂風格不變,在他成為大人的世界裡,我發現他歌詞中滲出了憂愁。這種憂愁,可以是從他樂天簡單的性格無可避免地面對成人世界的種種,亦有關於感情的遭遇,這一切一切寫進歌裡,讓我們聽歌更能感受這位歌者的心路歷程。


開首的Happy Chakra是最最盧廣仲的:不用歌詞,他跟著旋律da da da的哼著,再跟和唱扮演著不同的樂器,快樂就是這麼簡單!他炮製了一個VR360的MV,早前剛好有雜誌送了一副眼鏡,放手機進去帶上耳機,邊聽他的聲音從左右耳遊走還有他跟樂手在四周出現,很好玩。
一坪半是他拿手的民謠風,找來姚若龍填了一首很配合他風格的詞:我們可能住在很小的房子,又或者我們的工作崗位只佔某某地方的一坪半,但我們的夢想不能被這樣困住的。室雅何須大,又或者我們都渴望有更好的生活,不過不要被現時的環境變成我們向前的羈絆。很貼地的鼓勵,就是我喜歡這歌的原因。
唱片文案又提及他在去年冬天經歷了從台北步行回台南老家的經歷,當中有害怕但也讓他明白自由的可貴。他寫了手機仔(一)作為解鄉愁的歌,而他把手機這種近年科技產品放進簡樸單純的台南,再唱著台南讓他懷念的種種,然後道出最重要的:他想買一支手機送給最重要的祖母,但其實祖母最想只是見他一面,那麼重要的人又怎會輸給一部手機呢?這首台語作品,整個氛圍很那回事,就算不懂台語的我,也從歌詞中略略明白,然後被感動。
終於等到夏天的歌我們又聽到無憂無慮開開心心唱歌的盧廣仲!從啦啦啦開始就進入他的世界,把我們從不同的地方帶到夏天的沙灘,讓人聽得很開心,也肯定現場會大合唱大拍掌的!
然後有探討自由意義的月光備忘錄,屬於思巧而心靈治療類的作品;接著的今天睡在這裡,寫著年少輕狂,可以到處流浪四處為家。年輕總有條件可以尋找自己想要的是什麼,面對種種不如意可能會選擇出走。這首歌就是最最鼓勵這類朋友的歌,提醒我們只要用力活著,就是最勇敢的人。節奏輕快,沒有強說教強說愁,但就能夠讓人聽入心裡而獲得能量。

善良的眼鏡是他簡單世界觀的作品,整首歌像是demo般的簡單直接,而唱著我們需要善良的眼鏡看見世界的美麗,某程度上,也是他成長後面對世界種種不如意事的安慰,不是逃避,而是提醒自己要保持那份善良的心。
手機仔(二)是很過癮的!簡簡單單的詞在諷刺我們日夜盯著手機的情況,不停的重覆一句「麥看你的手機仔」,好玩抵死,還有這個他近日用facebook直播製作的mv,也是一絕啊!
之後一連有兩首他的情歌,應該都是苦情歌吧!結婚鑽戒寫的是你身邊那個戀人未滿的好知己有一天告訴你她要結婚了,那一頓晚飯沒有看到她的鑽戒,百感交集,還感激對方讓自己還有幻想的空間。苦啊!很苦的一首作品!還有星座愛情故事之巨蟹座可不可以繼續說愛說是一首自嘲的作品也可以,是不是自己的性格讓她離開了?我願意離開安全帶,能否繼續談情說愛呢?這兩首歌讓我覺得,他應該有很多的感情煩惱,而且是寂寞的。

放在最後的,一定要相信自己,可以是他對自己說,也在鼓勵我們的。他在成長中迷失,被人質疑,甚至自己都質疑自己,但我們一定要先相信自己才可以繼續追夢繼續走下去!我首次聽到這首歌就覺得很感動,特別當你遇上挫折之時,我們不用什麼大道理,就要這類歌曲,在耳邊提醒我們,別放棄!mv用上他從台北走到台南的片段,很有意思!
明白我為何喜歡這專輯嗎?因為有血有肉,因為紀錄了他這個階段的種種心情,因為我們也年輕過,而我又能夠從當中反思到一些什麼,啟發到一些什麼,甚至甚麼都不去想的時候,也是舒舒服服快快樂樂樂的聽著。不要錯過這張唱片,真的很不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