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日星期六

守望相助的香港人

上星期發生的大火,就算人在外地,晚上在酒店總會從網站了解最新情況。整個星期對香港人來說是難過與痛苦的,有英勇的消防員失去了生命,他們的家庭遭逢巨變,也有很多人失去了財產,甚至比財產更珍貴的東西與回憶。

永遠在這種事情發生的時候我們看到人性的光輝,還有香港人的高質素。大家都知道消防員辛苦了,大家都用他們的方法去幫忙。當然,當中也有一些是讓我們覺得不知所謂的事情發生了。


有人帶小朋友到現場然後小朋友站在因火災而封路的馬路中心拍照,有成年人在天橋跟火災現場合照留念,更有區議員跨區到現場打卡等等。不要緊,我們一直都明白,不同人的道德標準是不一樣的,大家自有定論。

有人半夜走去要求探望消防員,連做公關工程都如此欠質素,是不是真心也不用我們說,不知所謂的人繼續不知所謂。

我倒想說說是連日來不同的市民用上不同的方法去為消防員打氣,有教堂有舞室開放讓消防員休息,有餐廳為消防員提供食品飲料,有人很有心的訂購冰塊為消防員的飲品水果保冷,然後冰塊公司免費提供冰塊。

很多很多的好人好事,大家用方法去為消防員打氣。當然,總會有些人走出來說三道四,什麼幫倒忙呀云云,更有人覺得報紙報導這些事情是無意思,是喪事當喜事辦。

這些善心人做的就正正是香港人守望相助的精神,當我們欣賞日本或者台灣在災難發生時如何有愛,其實香港人也一樣。所以,報導這些事,正正讓我們記得,香港人的質素是很高的,跟那些做秀的或者裝落力的,我們高質很多。

況且,這些小店幫忙之後,可以得到什麼好處?一間又一間位於九龍灣區的小店,會讓人特別跑去光顧嗎?

然後然後然後,我們關心殉職消防員的家屬。最近有政客很豪氣的表示,有一個簽名他會捐十元。當有人表示要簽爆讓他喪捐,我其實覺得,他若果有心幫忙,何不大大方方捐錢出來?我不相信他沒有預算的。攪這些小動作,我都不知你之後拿我的簽名來幹麼。

所以,當火救完了,然後有演藝人呼籲拿著一張紙寫上「#向消防員致敬」還有用手電亮燈的照片上載到社交網站,網民的反應很負面,為什麼呢?

我先撇開那個我很同意的理論:「平時很多大是大非你們都不出聲現時又走出來幹嗎」,我就當你真的很想向消防員致敬,演藝人們是跟時代脫節了嗎?在這好幾天,大家都用不同的方法報導消防員的故事,致敬我們一直都做了,你們遲幾拍走出來,若果好好地辦一個籌款活動,網民大眾大致都不會有現在的反應。

現實卻是:你們成班戇九九走出來一人一相,然後又攪什麼大合唱真心英雄在電視播放,有乜用?香港市民要你們提醒「消防員真係好偉大」嗎?消防員要你們這樣致敬嗎?做一些吃力不討好而無謂的事,網民有這個反應,很正常。

我不知道有哪些藝人已經捐錢,做善事又不一定要公開,我們明白的,但你們作為藝人,集合力量是不是應該做些有意義而實際的事呢?

現時還有些人覺得當藝人就應該無腦無意見無立場無態度只要聲色藝俱全就夠,百貨百客,當人從網上認識社會世界發生什麼事,對於藝人的要求也希望他做回一個「人」。一個人應該怎樣,當然不同人有不同的解讀,但,當現在要當一個藝人也要懂得如何在網上跟群眾溝通,那一套事不關己的噤聲態度,又是否仍然有用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