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7日星期一

怎樣想上位

上星期到了吉隆坡公幹。我很喜歡跟不同地方的同事聊天,特別是高層——注意,我並不是要攪關係或者刷鞋,而是從他們的角度了解做一個管理層如何當,還有,對於不同國家的人的特性,他們也有提到的。

所以,這次我跟這邊的CFO聊了很多,她分釋在馬來西亞是工搵人的難處,因為待遇不高,新加坡好得多,過新加坡工作又方便。另外,她也聊到一些下屬的工作表現,也很值得我在這裡寫一寫的。


有些下屬,犯錯了,不主動告知,然後在不知什麼時候忽然間告訴你。或許那些是小事,但足以讓你知道他們有多盡責。有些下屬,你叫他們怎做,他們就怎做,他們樂於做一個只跟從指令工作的人,你若叫他想多一些,叫他負責一些事情,問題就發生了。

例如,你叫他們負責一個企劃,自行找資料,然後介紹。他們已經無從入手,不知應該怎樣開頭,然後希望找前人做過的來參考。嗯,他們願意去找來參考已經很不錯,至少,他們會努力交貨給你,雖然你發現應該都抄巧了不少。

有些呢,會乾脆跟你說,別要我做這些,我做不來的。你要我做Presentation?還要用英文?不要吧!通常他們都會覺得公司等人用,所以,不要升我職,不要我增值,總之,工作範圍內的事情我交足功課,其餘的,找別個。

又有些,你問他們對於這些有什麼意見?他們通常都說沒有,又或者笑笑口表示一切很好,然後會希望你最好不要變,因為他做慣做熟。

寫了很多,或者你會說:做老細既實要求多架啦!我想老細有要求是正常,而是你如何表現給他知道,你係有帶腦番工。

有時候,我們被要求做一件事,然後定期我們要向老細匯報,有人會將這類匯報包裝得很好,不過懂得的一聽就知道有沒有內容。

這位CFO提到最不喜歡遇上的下屬,我是非常同意的:那些你問他為何做不到,他會不答,或者,不去想想有什麼Alternative。這些人,覺得我做不到,交回給你就是了,從來沒有打算想辦法解決的。

可能我們都曾經被指派簡單任務,但其實有沒有在簡單任務當中了解多一點,學習多一點,當上司去了解每個人的能力與潛質時,往往會看這方面。另外,就算老闆要求你做到A,你有沒有想過A之後的BCDEF?

在很久以前學過的什麼九型人格,說過有人是當決策者,有人天生當執行者等等。有時候,就算你天生當個執行者,你能否是一個進階版的執行者,又或者,你能否轉型成為一個決策者?

我當然曾經犯過以上的錯,不過我的性格是凡事都會想多幾步,然後錯過了,就看看有沒有辦法把這種「想多幾步」的性格用諸工作之上。或者你可能未必會是好的決策者,但若果你能夠當一個有前瞻性的執行者,你的前途一定不會差的。

嘗試想想A之後的BCDEFGH,你會發現,表面沉悶的工作,未必是這樣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