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4日星期一

難以投入:RubberBand《Gotta Go》

從來沒有人懷疑RubberBand的音樂態度與及對社會的關心,一路走來,他們的作品均有著濃濃的本土味——或者應該這樣說,與我們身處的地方息息相關。這張製作經年的唱片,打開第一頁,他們表示要來個突破,唱國語及英文歌。於是,這張唱片,是由粵語英語國語歌曲夾雜出現的。

奈何,唱本土題材,用上非本土語言,就來得有點不倫不類——情況跟謝安琪一唱國語歌就變成一個過耳即忘的二三線歌手,而RB的情況更嚴重,因為六號的國語,比較不濟。


第一首派台的我是樂隊竟然唱國語已經讓一眾等他們的樂迷充滿疑問:旋律是熱血的,而周耀輝的詞還有點火,問題是,你找來一班本地樂隊戰友,拍下一個很配合主題的MV,難道真的是回應強國節目「我是歌手」而唱?不知道。而事實上,這首歌六號的國語表現算可以(因為唱片內其他歌曲有更驚喜的表現),不過礙於不是最熟悉的廣東話,他的唱,是打了折扣的。
接著派台是黃偉文嘔心瀝血之作挾持:去年聽,是想到作為香港人的掙扎與無奈;今時今日聽,很想給一眾父母聽聽,你們子女的心聲。他們也有夢也有想去闖的世界,當你們只是跟他們說一些真理,長大才有資格去決定自己的命運之時,你們挾持他們的肉體,但同時把他們慢慢殺死。今天,同樣是很值得去聽的一首歌!
然後有點題作Gotta Go!,回歸最最RB的節奏,加上這張唱片大量參與的王雙駿,帶來這歌開首有點武俠片感覺的編曲。唱著我們不能停步要勇往直前,同時也是樂隊回顧與自勉。恭碩良的Featuring,是他的鼓還有與Angelita Li的和唱。這歌配上mv,也是頗熱血的,不過有的只是正能量,亮點不多。
最新派台是很不RB的休眠:編曲上只有鋼琴與及弦樂,唱出一首如詩的情歌。這是新嘗試,唱得也很有感情,個人覺得唱方面與弦樂的融和,有待改善,因此,感動度不強。
還是先講其他廣東作品吧!#Sorrynotsorry,把潮流最興的Hashtag配上口語化很市井的歌詞,還有那段更加香港人的 Rap,的確讓人想起許冠傑,是進化版的,而且非常爽的節奏,輕易成為唱片歌曲當中的驚喜!堅彌地城也是非常值得留意的作品:歌曲引子有點迷茫,唱著很多樂於享受吃喝玩樂的離地一族,到Chorus就更像這批人心靈飛向太空與一切切割的決絕:飛到月球,飛到火星木星外太空,什麼都跟我沒關係,我自我感覺良好。到最後那段編曲是高潮所在,像是強迫這些人坐著撐開他們的眼去看這些年來香港發生的事,是震憾教育還是姑且一救?很值得細味的一首歌。
放在最後的兩首作品都有其值得喜愛的地方:我是未來就是acoustic的作品,是一首為這一代願意站出來為社會公義發聲的年輕人而唱的歌,他們是未來,「恃著我沒皺紋,去即管加上風霜跟創傷,方更強」,「我是未來熾熱存在」;這首之後,是阿偉為新生女兒而創作的歌G.I.,作為父親唱給子女的心聲,用我一生去伴你高飛,兩首歌放在一起很有意思:你是我所有,同時,你也是未來,我伴你飛,但不會挾持你的夢。

國語作品,除了我是樂隊,先說非常RB小品式的許多年以後,這首歌嘛,應該很舒服很輕鬆的,不過因為六號的國語問題,無論發音咬字強差人意,所以他完全唱不出如小涼伴的輕快感覺。的情況更頭痕:你想寫七警事件,是不是不能太直接,所以填了首國語詞?那你要香港人聽來怎有共鳴!最頭痕是這歌的詞應該足以玩死國語不靈光的六號,是浪費了一首歌了。唯一一首英文作品Alive,編曲引子是希望讓人想起加洲的陽光與海灘,不過似乎六號唱的時候不是最好狀態,還是開首的高音令他的聲線不能放鬆呢?

其實,只有粵語作品,或者這幾首國語英語作品放進另一張唱片,整件事的流暢度會高得多,奈何現在當我聽了Gotta Go!挾持你就整首許多年以後聽到搖頭嘆息,這對聽整張唱片來說的確是干擾的。希望RB好好檢視這次的突破效果如何,不停步繼續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