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2日星期二

有堅持:李榮浩《有理想》

曲詞差不多全部一手包辦,再睇真,編曲結他Bass和音連編排錄音師監製都係佢,一人身兼如此多職都可以一年一碟,李榮浩果然是個幕後捱出來的歌手。如此有效率,質素是否有保證,大家自有不同的看法,而我則覺得,這張《有理想》比起他加盟華納的首張唱片,來得好聽而且整體聽來感覺完整。

有人說他在重覆,我不否認,但似乎他是清楚自己的音樂風格,喜歡唱什麼作什麼,而當中加入市場考慮。所以這張專輯聽來是舒服的,但是不是很似舊作品呢?有些是,但有些也不是。至於是否抄歌,我想,這個交給對外國樂壇熟悉的朋友再評。


我並不特別喜歡野生動物,因為我本身都不特別喜歡喜劇之王。這首歌沒有問題,只是,當你找來黃偉文填詞,其實跟唱片其他作品是風格不一樣的:有心留意李榮浩自己填的詞,有點反諷,而特色是用最簡單的字詞句語來交代想說的,很坦率,不修飾。在文學上當然不是Wyman的類型,所以這首野生動物就有點格格不入,而且,還是很計算的曲式與編排。
滿座就合我口胃!略帶搖滾的曲風,唱出對人生對感情經歷的回望,懂得消化高低離合,別強求,就可以處之泰然。他就是能夠把那種頓悟不造作的唱出來。編曲過門有似他哪首作品?是啊,有點像,但這歌,好聽。
點題作有理想是他較少唱的節奏,輕鬆得來有點輕挑。前奏像Move like jagger嗎?是的,但歌就是很爽很易記,其實我更喜歡歌詞,你可以說是為廢青發聲,其實深層次來說,當很多人說要有理想,其實隨性而行承認自己的缺點與不足更是快樂吧!
然後,有一首最坦白向父母剖白心聲與感謝的爸爸媽媽。這類歌,寫得太過就很老土,他這份詞,沒有太多花巧,但卻很入心入肺,我們很少主動抱爸媽,犯過很多錯,但深知他們對我們有多好:「爸爸媽媽給我的不少不多,足夠我在這個年代奔波足夠我生活」這兩句,活到這年頭,很有感覺。說說這個mv,嗯,是不是要找個年輕演員有這麼細小的眼睛很難呢?
到了流行歌曲,走最啷啷上口的鄉謠風,而且是民謠味加點點搖滾。歌詞讓人想起青春時的戀愛,大家都用上流行歌曲去表達愛意去抒發情感,還有這個很有梗的mv,果然唱片公司對他非常有信心,非常肯花錢。
優點都是他最擅長的rock ballad,非常好記的旋律,而他唱的優點,其實是自嘲自己在過去戀情的慘況,究竟是別人口中自己的優點,才有這樣的下場呢?有趣的角度與回想。至於不將就,是去年的電影歌曲,這份跟Wyman合作的詞就保留他的風格,把男的對女的義無反顧唱成是我對愛的不將就,我很喜歡這歌,沒法子,經他一唱,很多本來很理所當然的旋律,味道提昇了很多。
帶點西部怨曲感覺的心裡面,唱的好像是不著邊際的事情,其實是一首向某人表達愛意的歌,重點就是「航班正往北飛,是你不在身邊,在心裡面」,嗯,應該當事人聽到會甜入心。女孩被指抄他的偶象
John Mayer的歌,我覺得就算那個groove似,旋律完全不是那回事,何來抄呢?

宛若新生的節奏與風格是很讓人放鬆的,唱出成長與認識自我風格;最後的大太陽,寫身邊的人和事,是首很有生命力正能量的歌,放在唱片的結尾,很有意思。

這張唱片每一首都好聽,而且是非常他的風格。其實如此質量的唱片,可以很耐聽的,慢慢一首一首歌派台也可以吧!據聞開始巡迴演唱,香港有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