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星期四

破舊立新:蔡健雅《失語者》

一直等蔡健雅去變,但在過去幾張專輯給我的感覺都是在自我療癒情傷,然而卻一次又一次看見她在公開演出試著新東西,例如,大唱搖滾之類。

終於,等到這一張失語者,一首蔡健雅式情歌也沒有,而且還是貫徹地來一張全電音的唱片!整張唱片都是冷冷的,原來,除了歌詞全都交給老拍檔小寒之外,音樂部份找來安棟及常石磊--分別在鏗鏘玫瑰與蓋亞跟林憶蓮合作擦出很多火花的兩位音樂人,所以,Tanya這唱片,的確給我很耳目一新的感覺。


異類的同類帶來迷離冷漠的疏離感,歌詞帶點抽象,其實人都是不同的個體,卻相信著世界上有另一個人跟自己一樣不普通。歌曲沒有任何刻意營造的高潮,就讓樂迷墜入這種迷思。法國拍攝的MV與唱片照片,很酷很美。
繼續暗黑的氛圍,活著是最好的死亡,張力更強,表達那種既然活著就慢慢接近死亡,倒不如不顧一切地迷戀入魔地愛著,那麼一切的絕望悲傷種種其實都沒有那麼大衝擊。配合歌曲,mv也偏向視覺另類,很不一樣的蔡健雅。
點題作失語者是完全的歐陸冷冷電子風,找來德國音樂人編曲,根據小寒所寫,失語者的意思是「城市失語者有著的不是難言之隱,而是患上一種無法說真心話的病」,是社會越來越容不下真話,還是我們已經慣了沉默?
調子慢一點歐陸電子浪漫的菲林應該是唱片中較接近她舊作品的歌,我們都很喜歡為愛人或者自己在戀愛中拍下很多很多相關不相關的照片,當中的愛都是從拍攝者的角度出發。
接著有混入外語情境聲的,還有繼續Eurobeat的貓鼠遊戲,保持唱片的冷調,不過由第一首聽到這裡,是不錯,不過歌詞似乎沒有太大的亮點,而歌曲也沒有一首特別突出,直至先生有事嗎,很過癮的復古電子,而Tanya俏皮而不會過份可愛的唱法是唱出她的感覺,有趣的作品。
偷窺秀不錯的,可惜歌曲配合不到那種神秘引人入勝;而一克拉是唱片中曲詞編都有不錯配合的作品,不知會不會拍mv,放在最後的粉末,歌曲開首在Vocal上的特效試圖帶來多一點抽離感,不過聽下去其實跟其他作品分別不太大。

這張唱片嘛,我覺得一定要嘉許她願意破舊立新,而整張唱片的調子與曲風是統一水準也不錯的,只是,小寒的詞我覺得並不是太精彩,若果不理歌詞去聽這唱片,是一張很好的Chilled out唱片,當然,類似而找不到太突出的作品也是一個問題。

不知一直得到金曲獎寵愛的她,這一著會不會帶來什麼提名呢?今年女歌手的唱片也不差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