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星期二

一氣呵成的許哲珮《搖擺電力公司》

許哲珮是我很喜歡的歌手之一,因為她定期有碟出之餘,作為唱作歌手她的作品在箇有風格之下也不斷有突破。當然,不代表她每張新唱片都很驚艷,不過這張全新的《搖擺電力公司》,是我越聽越喜歡的唱片。

有復古的Swing,有Gypsy Jazz,有Big Band Jazz,也有電子,不過,全碟的music flow做得好好,是可以十首歌聽畢再聽而覺得意猶未盡的。


一起搖擺吧的復古留聲機聲效作引子,然後是鋼琴,將聽眾帶到六十年代默片世界!這首歌旋律跳脫,非常快樂,難得在編曲當中不是一味的懷舊風,而是混入點點電子,開開心心就用這不足三分鐘帶我們進入她這次的奇幻音樂之旅。
吉普賽人生就用Swing的節奏混入Gypsy異國味道,她獨自遊走吉卜賽民族,自由自在地跳著舞。編曲豐富多姿多采,最大亮點是小提琴的獨奏穿插,與及歌曲尾段的結他Solo,整首歌就非常圓滿好玩。
她的作品中總有一些甜到漏很小女人的作品,這次就是我要陪你一起老去。繼續是懷舊的,帶著輕微的Swing小品,小提琴的出現令歌曲有點西部風,至於歌詞,就是喜歡身邊那個的很多很多,戀愛中的人自然聽到甜入心那種。
然後有南美拉丁風的郵輪上的神秘女子,聽著歌曲就好像看著這位迷人風華絕代的女子在舞池上跳著Tango顛倒眾生,充滿電影感的一首作品。
彷彿接著的給提姆波頓先生的一封信是承接這神秘女子的心聲而寫,又或者,很多有趣想法的Peggy寫給Tim Burton又是一件很配合的事,幽怨的三拍子之下這名電影迷向這位鬼才大導寫出自己愛上他電影中的一個一個主角,而歌曲中混入的揭紙聲及打字機聲效,將整件事變得很詩意又有點荒誕。
這不是我的錯是一首以結他主導的作品,從開首的Acoustic到歌曲後段混入電子,把歌曲的女主角唱出「你愛上奇怪的我不是我的錯」的詭異與黑色幽默帶出,非常喜歡這歌的編曲,在適當地方加入超時空或異想的感覺,很好玩。
法國浪漫風情的小步舞曲秋天的落葉跳了一支搖擺舞,把秋涼夜晚跟愛人在落葉下,幻想著有音樂而翩翩起舞的畫面,用一首歌的時間送上,又好像是電影中的一幕,不浮誇但深刻。
全碟最最沉穩內斂的應該是彈吉他就能快樂,只用上結他及大提琴,用最簡單的旋律與編曲帶出一個異鄉結他手的心聲,繼而帶出很喜歡的最後幾句:「反正都是人生,而我都能懂得;還好與生俱來彈吉他就能快樂」。你找到人生中能令你快樂的東西嗎?
非常好玩的太空瑪莉的偵探愛情電影,懷舊得像黑白片的百老匯風,而歌曲的轉接多變就像一部偵探電影的情節,歌詞同樣地劇情豐富,若果這歌拍成MV會是非常非常好玩的一件事!
全碟我最愛的是壓軸的Big Band Jazz作品Mr. Dove,看電影看到進入電影世界的少女,走進四五十年代,遇上這個Mr. Dove,那種小鹿亂撞的心情就在歌曲唱出,還非常畫龍點晴找來一把男聲聲演Mr. Dove在歌曲中穿插,歌曲到最後原來故事並不是我們想像,很有戲很過癮,電影感非常足的一首作品!
這張唱片同樣是Peggy曲詞包辦還有份製作,完整度很高而且質素也很好,真的希望來年金曲獎能夠獲得肯定,同時也希望大家不要錯過這張很適合這種天氣季節去聽的唱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