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星期三

得體的缺席

大時大節,總有朋友非常受歡迎而被邀請出席不同的聚會,當中可能是工作上的,又或者舊同學的,教會的,親友的,總之,有些你真的無辦法不出席。工作上的我還是覺得要去就去,因為總會有些用處的,除非你去到黑口黑面;至於其他聚會,不想去的話就無謂勉強自己。

人長大了當然可以坦坦白白地拒絕出席某些聚會而不給任何理由,甚至老實地說沒興趣,但早幾年我有時也會有表面說想去但實質不會去的,又或者,答應了之後其實真的不願去。那麼又應該要怎樣跟人應對,還有若果你真的想放飛機,又應該如何得體地放--不過放飛機我還是覺得偶爾放一放就好了。


首先,若果你真的不想去某些聚會,真實原因不太想講(覺得無聊/唔想見到邊個邊個之類),當別人盛意拳拳地邀請再邀請,你說出的第一個不出席的理由就要很小心!例如若果我用上「當晚我要協助爸媽照顧姪女」這個原因,請你那天務必記得,不要在臉書上貼出唔知去左邊度玩呀/唔知係邊度Check-in之類的貼文,因為一被踢爆,有些可能跟你反面,就算不是都會對於你的人品大打折扣。

我不大建議大家用拖字闕作理由,即是那種「唔知得唔得閒,盡快覆」。除非你真的有未知未決定的事情,否則若果用這方法打算拖到對方當你不出席的話,朋友圈當中會記得你這習性的,於是慢慢就會把你從「邀請名單」中剔除--特別是那種常常表示「睇下到時點再覆你」的人,當大家有限額活動時,你自然會被飛出局的。

當然,若果你很想被某個團體遺忘,不要每次都來煩你的話,以上方法,很好用。

好了,若果你因為怕被煩或者什麼原因而答應了,但最後你根本沒有打算出席,又或者,一直沒大興趣,最後一刻決定別辛苦自己別浪費時間的話,你選擇放飛機--放飛機的藉口要用得好,還要周全,真的要想清楚。

假若你選擇用「身體不適」作為理由,你在什麼時間開口跟你用什麼生病的原因是有關的:例如,你說自己患了重感冒,你在聚會的早上通知大家,但若果你跟這班人時常見面,或者大家都是你臉書的朋友,你早兩天還貼出大吃大喝喪食煎炸食品或者貼出自己紅粉緋緋的照片,你叫人相信你真的患了重感冒就可能難一點;用腸胃炎作藉口的話,表示自己不知吃錯了什麼東西而不斷肚鴻,這是幾好用的藉口,但用這藉口最好是在聚會前一個小時左右才開口,這比較逼真一點。

另有一個都幾好用的藉口,若果你一個人住(好似我啦),表示突然記起原來約了寬頻/有線/電器維修的人上來而撞了期,改不了,因為再約不知何時有時間。你可以不斷SAY SORRY表示自己大頭蝦,非常想出席但沒辦法,而大家最多怨你一陣。這個理由可以在攪手於聚會前一日在what's app的溫馨提示後發出,記得一定要誠懇地表示自己記錯了真不該。

之前都提過,放飛機也好用藉口缺席也好,若果你是待在家中就乖乖地不要在臉書太活躍;若果你因為選擇去聚會A而不去聚會B,請想想如何避免被人拍下照片然後流出,又唔知點解被人知道,那時,老尷難免,除非你是早早開口講了真正原因。

最後最後最後,若果有些是要別人先付款買票而你真係咁福乖選擇放飛機(我就做唔出喇),唔該,一定要俾番錢,一係你搵個人頂左佢--呢個選擇朋友都唔多喜歡,因為點知你搵番黎果個岩唔岩玩。以上情況,最好早早通知,好讓朋友們搵另一人代替。如果飛機又放錢又唔肯俾,你認識如此朋友的話,請盡快跟其絕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