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星期三

拍賣與尊嚴

這樣又一年,估不到的是,報紙傳媒上再次出現梅姐的名字,是關於她的私人物品拍賣。有徒弟藝人朋友覺得很過份,竟然連未穿過的貼身衣物也拿來拍賣,他們也有些出手將當中特別有紀念價值的物品購回,目的當然是希望為這位愛錫的老朋友做一點事情。

自然這些時候有娛樂雜誌會出來大造文章,指出誰跟誰一毫子都沒有出過,為的當然是話題,也有些人真的覺得自己做的很對,所以有人不參加就很錯云云。究竟,人走了那麼多年,她留下給我們的又是什麼呢?


我仍然是個買唱片的傻瓜,近年,梅姐與哥哥的唱片不斷被復刻,也有更靚聲的版本出現,無他,科技發達,有市場,唱片公司自然樂得將某些歌手的唱片出完再出。所以,對於他與她某些唱片的SACD,我也有買的,因為真的比原版靚聲,能夠聽到比原版更多細節,這是很難得的。唱片店告訴我,哥哥與梅姐的復刻一般都比其他歌手的貴,而且唱片公司也會要求唱片店綑綁式入貨--即是你要這一次推出的梅姐與哥哥的SACD,你也要買其他歌手的同批唱片。

為何人走了那麼多年,有什麼收在倉底的睇怕都已經拿出來推出了,舊的唱片不斷復刻又復刻,還是有價有市?原因非常簡單,她的歌,仍然是留在很多人的記憶裡,所以我們對於值得買的舊唱片,仍是願意花多點錢去買。

原版唱片推出時應該是小學到中學左右,這時經濟能力好了,當然可以買入更好音色的來聽,是花多一點買一份回憶,買一份思念。

她留下的音樂,演出與電影,我們不會忘記的。電視台播出,若果有空,還是會坐著去看去聽,因為,沒有人能夠取代她。

所以,她是第一屆新秀冠軍,她拿了不知幾多屆最受歡迎女歌手,這是事實。這份認受性與榮耀,不是什麼後來者打破了紀錄就不再矜貴,而是永遠大家談起,梅艷芳都是那個在舞台發光發亮的香港女兒。

既然如此,當我們這幾年一直有了解事態發展,明白為何她的遺物會落得一次又一次被拍賣,原因就是用來支付那位「永遠可敬永遠長命百九幾歲的長者」生活費與及她用來爭產的律師費,這些拍賣,我恨不得快快手將所有東西盡賣,最好大家都不支持,賣不到好價錢,好讓這位可敬的長者長命百九幾歲時不夠錢用。

沒錯的,一位天皇巨星的尊嚴很重要,這樣子的拍賣亦讓人覺得惋惜,不過要說到這回事,這幾年間的爭產鬧劇,不是已經將這位巨星的面子丟光了嗎?

最後還是要說:生前真的要好好為自己的財產立下清清楚楚的平安紙,盡辦法避免死後有人為自己的遺產來爭來吵。雖然人都去了,你們在生的要怎樣爭都不關事,但丟人現眼實在難看就是了。

我們還是好好的聽她的歌看她的電影好了,這晚原本正聽著烈焰紅唇的SACD,想找來她的前半生來為這篇文作結,但在Youtube找不到,於是,這首也很好的,也好一段日子沒聽過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