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5日星期四

你信什麼?來自星星的PK

宗教永遠是電影其中一項敏感而難拍得好的題材,如果單純就一個宗教的事去拍還好,最多沒有娛樂性,但要是質疑宗教是難上加難的事。這部《來自星星的PK》就挑戰這題材,而且還要是嬉笑怒罵的。

我是兩三個星期前才看,以為熱潮過了點,一心想著在MegaBox飲宴前看就最好,結果趕到戲院時是開場前半小時,只剩下第一行最側的那個位。側頸了兩個半小時(印度片基本長度啦),很滿足的離開電影院,覺得這兩個半小時是非常充實的。


我實在覺得這個片名改得抵死,因為的而且確劇情又跟那部韓劇有少少似。外星人到地球本來只是考察,怎知他就立刻遇到壞人--將他身上像似寶石的溝通工具搶去,於是他就流落地球。鏡頭一轉,在比利時唸書的Jaggu認識信奉穆斯林教巴基斯坦籍男友,她很清楚身為印度人這段戀情一定不會被父母接受,結果她向父母告知,父親大為緊張立刻找宗教長老問意見,那名長老大膽表示她與這男生不會有好結果,而她又真的沒法跟這男友在當地成婚。她回到印度當上新聞主播,在偶然機會下遇上這個流落異鄉的外星人。

外星人被改名叫PK,因為印度話PK的同音就是喝醉了,原因是地球人不明白PK說什麼。他從不懂地球人為何要穿衣,金錢是什麼,到學懂別人說話都花了點時間,這些劇情是幾好笑的,同時,他也認識了宗教--他希望求神讓他找回溝通器,好讓太空船盡快回來接他走。

當他以為宗教就是求什麼得到什麼,結果什麼也得不到,他就想拿回之前跟從別人奉獻的金錢;他又曾經以為人扮的神靈就是他要找到的,結果又不是。他用最單純直接的想法向宗教提問,而這種特質,被Jaggu發現了!她希望透過PK的提問,可以讓觀眾反醒,自己信的是什麼,那些宗教叫你做的,又有沒有意思。

例如PK覺得,為何有個神要你在地下滾來滾去才聽你說話?為何有些又要你刻苦奉獻至連飯都不夠錢吃呢?神不是很愛我們的嗎?他又將人「覺得」什麼人種的人就是什麼宗教的錯誤觀念打破,又會質疑為何一個人為了他患重病的妻子來求長老,長老竟然叫他到幾千里外的高山找些什麼醫治妻子而不是勸這個人好好陪伴妻子等等。PK的提問與想法成了城中熱話,迫得那些靠信徒迷信而斂財的宗教領袖大為頭痛,想想怎樣可以拿回主導權。

另一方面也有點點愛情線,PK慢慢愛上Jaggu,但他唯一一種異能就是靠接觸別人身體而知道對方想什麼,PK知道Jaggu心裡最想念的是誰。他明白愛一個人不是一定要跟她一起,而是要她幸福。

電影高潮在於PK與宗教長老對質,而其實他正為好友間接因他死去而難過,他表示根本沒有什麼神明,只是要我們相信自己,向善,神明就會存在。當然,那個出人意表感人的結局其實也教會我們一件事:凡事要冷靜,別胡思亂想。當然,還有PK那結論,實在讓很多人反思:其實,你信的是什麼?

故事的結局出人意表地感人,當然還有PK對Jaggu那份愛意的表達與他感情,也是很不錯的。

此片當然有一兩段台印度電影的歌舞,但都適可而止,男主角絕對是印度方面的劉華,他演得很好,從PK傻頭傻腦到適應了生活,還有後來因為好友死去的難過,覺得是自己點出宗教荒謬而間接害死好友的傷心,都讓人看得投入。女主角擁有非傳統印度女星的樣貌,多了現代感,而她也演得很好,爽朗可人。

這電影適合大家去看:有宗教信仰的就好好去從PK的提問想想自己信的是什麼,沒有的也可以從此片理解一下宗教在很多人心目中有什麼地位,而如何可以令人向善,也可以讓人沉迷被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