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日星期日

最佳市場策略:麥浚龍《Addendum》

若果香港唱片銷量榜有一定的參考價值的話,那麼,Juno這張Addendum應該是今年本地賣得很不錯的唱片了。我買的是普通版,據聞我能以HK$149買到已算是便宜,唱片包裝簡約沒有一張照片活像一張白板碟,我不太懂印刷不知所有的紙張是否較貴,不過,一張只有六首半作品的本地唱片可以賣這個價錢,然後賣得不錯,很神奇。

不知是製作團隊的悉心計劃還是因為念念不忘推出得到如此強勁的迴響,這次耿耿於懷十年後續的企劃是非常成功的市場策劃--讓有人因為那些年的似曾相識故事有共鳴而對這唱片作出支持,當中包括不少對Juno一直還停留在「有錢樣衰唔識唱歌」階段的人願意花錢買唱片,銷量之強,當中一兩首歌曲的大熱,證明這次的成功。


清唱幾句耿耿於懷帶領大家進入這個十年企劃是一個幾理所當然的開場,用上同一班底伍樂城加黃偉文炮製的念念不忘,就先從男主角出發,訴說十年未忘情的痴心。歌曲一如伍樂城大部份作品的易上口易入腦,再將舊作混入其中配上Wyman令人墜入各自回憶的詞,年初爆出,大家引頸以待。
日有所思,自然夜有所夢。於是時常睡不好,慣性睡前服藥以助入眠,在半夢半醒之間與你再續前緣。思念很深,病情很重,這首由Bert加Wyman的作品是動聽好記得,亦像Juno過往唱片常有的慢歌小品,而且因為旋律音域不闊,他唱得亦十分舒服。
你睡不著,那枕邊人難道察覺不到?於是就有現任的心聲瑕疵。同樣是Bert加Wyman,這首有Jerald協力編監的合唱歌是全碟最動聽的作品之一:從男方自白懺悔到中間男女交錯時有階和時有衝突的合唱,到最後女方認命般的自白,單單一首歌已經在旋律編排上做到起乘轉合的劇力,加上歌詞的到肉,還有找來Karen完全是演技加歌藝的完美示範,寫到這樣,明白這歌的高質素嗎?
高潮所在應該是女主角血淋淋的推翻一切幻想!羅生門換來全城那麼多成年人暗暗邊聽邊叫苦連天是有原因的,若果那個永遠得不到的原來一直不喜歡你,連丁點幻想的都破滅了,是多麼殘忍!所以,找來謝安琪是一個很有市場考慮的決定,當然她唱得不會差,但那種女神的感覺在很多人心目中很強烈。歌詞感染力太強,還在沉溺於念念不忘的就被狠狠的叫醒,就算這歌在旋律上屬伍樂城的普通貨色,但各方面的配合,年度金曲,就成了。
就算事實如此,男主角依然堅持那份深情與盟約,於是單魚座是他對自己如此執著還不理旁人怎說的自白。喜歡Bert這曲,而Wyman這詞就為一眾痴情種提供一個很好的安全島,自我安慰,自我解說。
因為放不下,最後還是遠赴冰島之約。雷克雅未克就是結局,他為了完成心願與約定,竟然與另一同樣痴情的人相遇,各自懷著不同的故事到達尋找那份內心的自我滿足。這歌應該算是最接近Juno近年作品的實驗性,周國賢寫了一首很高水準的旋律,沒有規律性,每一部份都很不一樣,加上王雙駿的編曲,將整個故事帶到一個異域作結。著實這歌Juno唱得不夠好,因為不斷在高音隨著變化頗大,又或者,是不是他希望表達另一種情緒也說不定,而周國賢最後的Featuring,告訴我們這首真是他的作品。
其實Juno這幾年間推出的音樂作品都獲得很不錯的評價,不過市場認受性與流行度就不足夠。這個企劃正好為他帶來較應得的認可與讚譽,而希望企劃結尾的雷克雅未克,代表他繼續之前實驗性強流行味不太重的音樂路線,還有,期待他的紅館演唱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