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星期四

回歸的Teaser:周國賢《We fight like kids》

作為唱作歌手,還要是偏向搖滾的,周國賢一直擁有不錯的聲勢,而且有更上一層樓的優勢,就算早早結婚有女兒,喜歡他的迷他的仍很多很多,他還可以走實力偶象派路線。

在上一張唱片叫好叫座之際,他突然神隱,後來才知道,患了情緒病,要休息,而且還要重拾家庭生活。充電夠了,認清方向,回復狀態,在全面復出之際,先推出這張唱有四首歌的EP,告訴樂迷們「我回來了」。


其實近年我們都習慣香港歌手在本地推出的都不是大碟,EP四首歌是差不多,當有人表示不夠(又或者因為這唱片曾經被炒得很貴,四首歌自然覺得更貴),但是若果四首都有水準,其實擁有這唱片來支持一位好歌手,是需要的。

轉唱片公司的頭炮肯定有計算,所以我們沒有聽到非常重型的搖滾或者非常天馬行空的音樂類型,四首歌都偏向穩陣。

年輕人們是非常舒舒服服的Acoustic作品,作為仍然熱血但成熟了的過來人,唱著林若寧這首提醒年輕人,甚至所有聽歌的人,相信理想,堅持信念,跌得多也要跑下去,可以走多遠就去多遠,年輕人們應該是最沒有顧慮的,勇敢地活吧!周國賢在這歌也用上最親切的唱法,是的,很多人的確受軟不受硬。

很坦白的說,接著的過度活躍我從來沒有期望是一首國語歌。這張四首歌的EP竟然有一首國語歌,我主觀相信這是唱片公司的決定。雖然是國語歌,這首他最拿手的Pop Rock,也找來Tim Lui填詞。這首詞用詞上也很貼近國語歌市場,旋律與編曲也是很不錯的,很熱鬧亦有讓人跟著跳跟著唱的潛力,周國賢也盡力盡興地唱,不過畢竟不是廣東話,唱出來的感覺還是打了折扣,我們聽的,也是。

我最喜歡的應該是失散時光,周國賢這歌的曲式並不是單單的ABABCB的,而是有舖陳的旋律。我更喜歡Tim Lui這首詞,將一個人跟一位一直依賴著相信著的Mentor分手的心聲,回想過去無論面前遇上什麼風風雨雨因為有他而不懼怕,到有朝一日大家分道揚鑣,從不捨到自立到成長,還要將他之前所教的好好運用,希望再重遇上可以讓對方見證,當日那個小伙子已經是獨當一面的大將。曲詞編唱都有讓人細味著越聽越感動的能力,這首也應該是獻給所有年輕人們的。
對於我們都不是無辜的,這是一首動機很明顯的作品:需要大熱,需要有共鳴的情歌。最初聽是感覺普普通通,再聽幾次,然後開始感受黃偉文先生為這首歌配上又一首歇斯底里推到極限的詞:一對曾經相愛的夫婦走到一個互相指責傷害的地步,當中已經涉及失控的家暴,這應該是男主角在冷靜時對太太最後一絲愛意的反思,當中卻存在「不要迫我清理我門戶」的同歸於盡,愛情走到這裡,誰都有責任,誰都肯定不是無辜的。周國賢的演繹讓聽者聽得更痛,這個MV不惜工本換來不止美,而是將那種不想互相折磨的絕望狠狠帶出。
這張EP作為重回樂壇的Teaser讓人引頸以待他更多的作品,據知來年應該有機會上紅館的,香港樂壇男歌手的青黃不接是嚴重的,他是有質素的,不是要上什麼位代替誰,但至少我相信,他是有能力成為獨當一面為香港樂壇省靚招牌的歌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