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星期二

幾皮野生日會

究竟我年幼時有沒有開過生日會呢?印象中好似有,應該在家,應該邀請幾個同學來的;同輩的呢?大都是在家舉辦的,當中有一位曾經在灣仔的會展會所,那年應該是他的十四歲生日吧。你問我對於那次生日會有什麼感想?沒有,因為我只記得東西好吃,但有什麼好玩呢?沒有。應該只是家長用來招待朋友的機會吧。

我曾經向弟弟提出,我想出資為兩個姪女在老麥辦一次生日會,不過他跟弟婦都不想,因為覺得她們會認為是必然的,況且她們被我們教導以來沒有特別要求生日要怎樣慶祝,最多只是提一提我們要生日禮物。


早幾天報紙報導,有母親因為覺得自己工作太忙沒有時間陪子女,於是一年又一年為子女籌備幾萬元的生日會。她口說不值得,但又表示重視子女與朋友的回憶,覺得生日蛋糕要夠嘩一聲,還有因為子女同學間的比較要越做越豪,面子問題--因為子女去得同學的生日會多,懂得比較,自然不能讓他們失望。

他們失望,原因是因為他們覺得這些是理所當然的,覺得父母對自己好其中一個Parameter就是父母會不會為我辦一個夠勁夠體面的生日會。

我跟弟弟與弟婦討論這些,他們就是不想姪女覺得一定要有。所以,她們有機會參與同學的生日會,他們也會說得很清楚,這不一定要有的,只是同學有這樣的安排而已。

他們也覺得要出席比較豪的生日會,在選購禮物時也要花心思,畢竟人家所花的自己也心裡有數,總要有點表示,但又不想姪女們覺得為何要買那麼貴的東西,兩難。

身為父母,最忌就是用金錢滿足子女,還有用金錢去彌補自己沒有時間陪子女的遺憾。有人說:她花很多心思與金錢去辦生日會,也很有心啊!我當然不會否認,但我總覺得,她有一種心態像是工作上一個Project,要完成要做得好是必然,但不一定是愛。

要子女跟朋友有共同回憶,有時花心思也不一定要豪花,有些共同的活動或者更實際。我曾經在澳洲見過小朋友的生日會是一起學習玩滑板,當然,在香港你提議這些,同學的家長睬你都傻。

至於父母覺得子女有比較要有面子,我懷疑其實是父母要面子。子女們真的會用越來越豪來比較嗎?我不覺得,反而,她不想輸給其他家長吧。

不重視心靈溝通,不去了解子女實質要什麼,只是一廂情願或者用來讓自己良心過得去的自欺欺人行為,子女長大了,你又可以怎樣?還有,他們的價值觀就是你教的,以後他們眼裡只有錢,多謝晒,多得你的好好培養。一個人窮得只有錢,沒有內涵,你覺得你是很成功的父母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