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1日星期一

用心與炫技:女也《Herstory with Mayday》



從來類似的致敬大碟,不同的作品總會得到不同的愛戴,喜愛是無法理性解釋的,不過,對於這類唱片,就算各個單位唱著不同的歌曲,比較是無可避免的,於是有四個字是常見於這類唱片的聽後感:高下立見。

我不是五迷,但這個突如其來的Project公佈之後,的確興奮,特別是大家一起猜有哪十個單位唱什麼歌。五月天在華人樂壇的地位我當然知道,所以相信他們有一定的號召力邀請不同單位合作,特別是清一式女將,可以很大牌,可以是新人,更可以是旗下唱片公司的女藝人。不過,你猜到的就不好玩了。



我想有留意我面書的朋友都知我特別喜歡哪首特別不喜歡哪首,不如先由最喜歡的說起吧:

突然好想你,那個年頭這份歌詞,曾經讓我不停的聽又不知為何想起以前有些事然後自虐式地折磨自己。徐佳瑩這個版本,沒有在編曲或唱法上尋找什麼新點子,反而是靜靜的,用其最具穿透力的歌聲,將歌詞的主角那份難受與傷痛幽幽唱出。從網上有整首歌可聽開始,我不停的聽,眼淚又不知為何流下來。



生命有一種絕對,是一首叫我們堅持相信的事勇敢走下去的歌。曲婉婷用最率性的歌聲唱出最赤子的心,歌曲以平靜開首比達一個人的世界,到最後越趨澎湃,「等待我,請等待我,直到約定融化成笑顏」,原來,我們並不孤單。

如煙,曾經一直以為是莫文蔚,聽畢全首就知道是艾怡良。一直喜歡她的歌聲,覺得她的歌聲很獨特而且有很多故事在裡面,所以,她唱這首就極對了!一生快走到盡頭,已經無力離開床了,望著天花望著窗外,想起很多很多:年少時的,青春的歲月,那個最愛的她等等。這個Acoustic的編曲,配合她的演繹,是如此的讓人聽進心坎裡。

我不願讓你一個人:同唱片公司的家家出現,不驚喜,不過家家這個法式慵懶爵士名伶的演繹,王治平先生精心的製作,差不多全真樂器的伴奏,若果有幸聽現場的話,絕對是一種享受。

盛夏光年,憶蓮肯唱,驚喜,雖然這歌之前已經公開唱過。沿用著蓋亞系列的編曲與曲式,那種近乎竭斯底里壓迫式的演繹,她當然交足功課,亦是完美的演繹。對於少聽憶蓮的絕對是驚喜,對於我們,有點預期之內。


離開月球的表面,天團唱天團,我喜歡這個版本是因為編曲與她們的唱都讓人自然地動起來,特別是歌曲後段那些隨性的Jump與混音,是完全可以想像high翻天是什麼一回事,興奮到停不了。

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黃韻玲唱五月天應該很驚喜吧!小玲姐找來老拍檔鍾興民,帶著徒弟王彙筑獻聲,來一個完全的big band jazz,以最低沉的歌聲把歌詞那份自我的世界唱出來,不求歌曲的高潮,要求恰如其份完整地交出一個新版本,小玲姐的確做到了。

愛情萬歲,魏如萱徹頭徹尾的來一個鬼魅迷離扭曲的版本,如她的作品常有的感覺,就是有很強烈的電影感。配上這個MV,就是完全把一首別人的歌據為己有的示範。

最後兩首:梁靜茹的溫柔,對不起,我覺得很普通,無論是編曲或者靜茹最典型的演繹,也是很公式化,在以上的作品相比之下,沒有亮點了。至於G.E.M.的你不是真正的快樂,應該是我及身邊很多朋友自動波地剔出Playlist的作品:究竟她與幕後製作班底有沒有認真消化歌曲與歌詞?若果將每首歌都用上我是歌手模式的編曲與唱法,到歌曲最後一定加入鳩叫與無緣無故的Come On,務求炒熱現場氣氛又或者炫技的話,對不起,你的演藝生命與及能耐就是如此而已,路遙知馬力,好自為知。

我想,這是一張整體很精彩的唱片,五月天完全放手讓每個單位自行製作,出來的成品大都讓人驚艷,當然有些或者是商業考量而邀請的單位讓人失望,不過也正好透過這個機會,讓大家聽聽,什麼才叫好音樂,什麼才叫認真製作,而不是混飯吃的所謂唱作音樂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