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星期日

新鮮人職場攻略:《未生》

未生,是去年在韓國大收的電視劇:沒有愛情線,沒有大卡士,每集(連廣告)個半小時,節奏緊湊明快地紀錄著幾位於大公司的Trainees過的兩年時間,同時反映職場不同階層的眾生相。

若果你覺得你每日在辦公室面對的戰場已經很累不想再看太現實的劇集的話下面的你可以不讀下去,不過呢,我覺得既然不能退休唔撈,知己知彼,你總能在這劇集學到一些,意會到一些,反省到一些。



未生是圍棋用語:當棋局未完,還留在棋盤上的棋子都是生死未卜的未生,就算戰況如何,每一著都可能是左右大局的。男主角張格萊(任時元飾)廿六歲,在之前的人生就只有圍棋,曾經是很有前途的圍棋選手,卻因為心理及家庭因素結果一事無成,自暴自棄之後靠關係成為大企業的實習生,同期的卻都是大學畢業生,懂多國語言,只有高中學歷的張格萊自然惹來其他同期的實習生非議。

同時,格萊實習期間被派往營業三組,組長吳相植(李聖旻飾)是一個有實力但太有原則的課長--他不走捷徑不阿諛奉承,這也正正令他在公司的前途一直被看淡,同期都比他高職了,而他的組也是被忽視的。相植的性格自然對格萊這種靠關係進來的人格外拒抗。

格萊清楚自己的困境,他除了忍耐不埋怨之外,花上更多時間去學習,還主動不恥下問要求相植及同組的上級教導。同期的實習生當中,還有實力超班的女生安英苡(姜素拉飾),同樣學歷表現均被看好的張柏基(姜河那飾)與及表面嬉笑不正經的韓石律(卞耀漢飾)。柏基一直不放格萊在眼內,但他沒有主動像其他實習生公然戲弄他;英苡則很平常心,她覺得與格萊是聊得來的朋友;石律與格萊因為合作實習評核而不打不相識。

四人成功經過實習階段,由於格萊的學歷關係,他只可成為兩年的合約員工,不像其他人成為長工。格萊同樣回到營業三組,英苡被派往資源二組,面對三名對女性非常有偏見的上司,不信任,故意戲弄責罵投閒置散;柏基一心希望重回營業組大展拳腳卻被派往鋼鐵組,一心希望盡快上位的他被上級不斷打擊,他以為上級有心留難針對,還差點辭職轉工,卻在後來明白原來上司所指他的基礎不足是非常重要的;最懂跟人打成一片的石律以為跟上級打好關係就有運行,慢慢發現被人利用搵著數,他選擇反擊換來更難堪的下場。

之後的劇情,除了有這幾位新鮮人如何面對各自的困境之外(這部份已經很真實很好看),劇集還有用不少篇幅描述中層人員面對的處境:已婚女性在職場面對的兩難壓力與歧視;堅持不用風花雪月贏生意卻被指派一宗幾乎一定要違反個人原則的生意,如何用自己的方法贏得生意;做得久了火氣盡失信心也沒幾多的老油條如何被新鮮人激活,這些劇情也是非常好看,正好讓我們這些工作了好一段日子的人反省一下。

劇集也有時提及下屬應如何與上司相處,有時用上有趣的表達,看著看著都會會心微笑;還有上司用不同的方式教導下屬,沒有對與錯,但卻看到不同的反應與效果。當然,更現實的,是你跟著一個如何的老細,你在公司的命運也有著相連的影響,這個,我想有在大公司工作過的,都會明白。

更欣賞這部劇集的原因,還有裡面沒有一個真正的反派,每個人的所作所為都有其原因而且是解得通的,還有,當中沒有那些故意針對鬥爭的主線橋段,尤其四個新鮮人的交情也是慢慢經過很多不同的事情而改變,很真實。

尾段都聚焦在張格萊在這年多兩年屢建奇功很多人都對這個沒有學歷的小伙子另眼相看,卻因為他的學歷令他兩年約滿後不能成為長工的劇情,無論上級如何爭取,更導致自己與同組陷入困境,到後來公司很多人挺身而出希望政策也有例外,結果也是令人失望的。

說說演員,我想我除了在
逆權大狀看過任時元的演出之外對其他演員是非常陌生,但不得不讚導演的選角做得很好,每個角色都演得入型入格,才令這部如此貼近現實的劇集使人看得那麼投入。當中男主角做得好之外,上司李聖旻演的吳相植是令人拍案叫絕的,當然幾位新鮮人均讓人有深刻印象清楚他們的性格,公司其他職員都性格鮮明,你會自然的喜歡與討厭。

二十集真的很不夠喉,這部改篇大熱網絡漫畫的劇集據聞應該會有第二部,熱切期待。而我不厭其煩的一次又一次在面書向大家推介這劇集,因為實在有共鳴肯定學到野,比起
半澤直樹有點誇沒有可能發生的橋段,未生所演的,是隨時可以在你跟我身上發生的。找辦法看看吧,你就會明白我為何這麼推薦這劇集。

1 則留言:

  1. 看了你的介紹, 找來未生, 非常好看, 且真的學到野同會自我反省的。我們常說工作有多辛苦, 但主角拼盡全力, 任勞任怨, 屢建其功, 但最後也不能改變大企業的封建制度而沒法續約是令人感到惋惜的, 相反令看的人會珍惜自己擁有的工作。男主角及課長泗演得很到位, 姜娜拉和姜河那也相當亮眼, 期待第二季的播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