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7日星期三

年邁的日子

最近全城其中一宗惹人忿怒的新聞,應該是有老人院在露天地方替院友脫光衣服洗澡。這或許是冰山一角,同時院方亦反映一個血淋淋的現實:老人院請人很難,願意做的不多,所以有時院方為了維持僱員人數,對於某些行為,隻眼開隻眼閉。

很久以前因為工作關係出出入入老人院不少次,亦了解當中部份情況;而其實電影桃姐所拍的亦很寫實,所以我都寫過,如非必要都不想入住。不過當未到我們想自己會不會要不要入住之前,對於年邁的親友,我們又有沒有了解他們的感受呢?





久不久就有些八卦雜誌報導,某某天王巨星高官名人的父母仍住舊區或舊樓,目的當然想指當事人發達都待薄父母,而當事人很多時候的解釋,都表示父母住開那區有感情,街坊鄰里都在附近,所以不想走。

查實這並非無道理的,正如我爸,曾經提議他搬離舊居,莫說離開同一區,就算同區他也不大興趣,表示最好不用搬,他住得舒舒服服。生活習慣當然是原因之一,但情意結,你又有沒有想過?

那間屋,是我們幾兄弟成長的印記之一,亦是他跟媽媽辛辛苦苦供來的物業,很多很多回憶在這裡,若果並非出現什麼大問題,又或者周遭居住環境有大變化,他們都不會想離開的。

所以,就算那些天王巨星的父母們,你要是帶他們住九肚山享清福,但無法常常跟街坊朋友接觸,對著的是工人或老伴,肯定悶死,同時家中的磨擦也會增多。所以,有錢的話,在那區買間好少少,讓他們住得舒適但沒有離開原區,這還更好。

不過我又鍾意去旅行又睇戲又買唱片,買多間屋?難矣。

同樣道理,為何舊區重建的長者希望原區重建。我明白或許他們這個需求未必放在高位,不過對於長者,要重新投入新社區認識朋友,有點困難。


所以,請多聽聽多了解長者的心聲,有時他們或者很多嘮叨,或者很長氣,但若果長期沒人理會,除了可能鬱到病,睇唔開做傻事亦有!祖母之前跌倒,除了皮肉之苦要時間康復,情緒低落也讓我們很擔心!她會覺得都一把年紀,不想連累後生的,不想我們多花錢帶她看醫生。幸好家人們也很用心照顧她,她心情好多了!

別當長者是家中擺設,不理會不了解他們,會後悔的,除非你是那些等分身家的不孝子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